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民风民俗 > 正文

【南沙夜话】腾飞·梦笔系列十三:沙地有个里花园

更新时间:2020-07-09 08:58:06    内容来源:   

  第一次听说“党湾里花园”这个名词时,我很是诧异,人们竟会把一个地方美誉成花园。里花园,那该是多么美丽而令人神往的地方!在那广袤土地上是一望无际的花海,或是一大片一大片、铺陈出斑斓的花毯,抑或是零零星星点缀在河畔林间的花丛。

  啊!里花园,万花竞秀,烂漫无边…

  听老人们讲,那么叫是因为新湾、益农周边围涂而成的土地盐碱,而南沙大堤里围的党湾,沙地经多年的土质改良,已变成绚烂多彩的田园。于是,堤外的人们羡慕地称之为“里花园”。

  有人说,稻田是最能闻得到泥土芬芳的地方!这话是不错的。昔日播种时节,一头头满身泥浆的水牛,拉着平耙,上面站着撸袖扬鞭的农夫,吭哧吭哧地搅动着那巧克力般的沃土,而泥土香味则翻滚在空气中。耕牛身后一群群白鹭好似舞者,上下翻飞、跳跃着,在田间分享美食。金谷丰盈时节,成熟的稻子齐刷刷地在风中涌动,无数沉甸甸的稻穗挂在青黄斑斓的稻叶之中,让人心中涌动着沉甸甸的踏实。

  求饱得粮,求暖得棉,有衣有食,夫复何求?昔日的党湾还种棉花。花开时,娇滴滴的花朵含羞探出密密麻麻的绿色掌叶,嫩嫩的,薄薄的,似是舞女们曼妙腰间的围裙;阳光则透过花瓣映射在叶子上,绿油油、明晃晃,刺你的眼睛。深秋,农家的院子里,年老的妇人与小孩则会在铺满一地棉花的院子里嬉戏。金色的阳光,雪白的棉花,幸福的笑脸,温暖着每一个党湾人的心。

  党湾人对沙地有着特殊的感情,角角落落都种满了庄稼,绝不敢留寸缝隙。只有经历过围垦的人们,经历过那血和汗的年代,才会真正懂得土地的珍贵!我也突然理解了农人为何会把这里称作“里花园”,因为党湾的农夫把每一株庄稼都看作了一朵最美丽的鲜花,是庄稼让昔日的滩涂变成了绚烂多彩的田园,就连他们劳作时破土播种的工具,他们都赋予它“花钎刀”这么美丽的名字。

  一年一年更替,一代一代延续。勤诚的党湾人用花钎刀在“里花园”中不断地辛勤耕耘、播种着……而如今的党湾,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鳞次栉比的高楼、车水马龙的街道,四季芬芳的田野、欢声笑语的农家,无不洋溢着党湾那特有的沙地风情。每每站在南沙大堤上,放眼茫茫围垦,我总会想,那里曾孕育着沙地人多少的憧憬和梦想呀!

  而今,虽身居都市多年,多少次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漫天星空下,我放佛又回到了沙地,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党湾。因为那是我魂牵梦萦的故乡,是我心中永远的“里花园”!

文 | 周亮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