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民风民俗 > 正文

【南沙夜话】腾飞·梦笔系列九:白菜青盐糙米饭,再配个萝卜干儿

更新时间:2020-06-05 17:22:27    内容来源:   

  天气澄和、春风怡人,当春困欲睡的一行人走到酱菜厂门口那一瞬间,味蕾仿佛被被击中般缓缓复苏,一股咸香扑面而来,充斥整个鼻腔,对土生土长的萧山人来说,这是记忆中再熟悉不过的味道——萝卜干的香味。

   一看,牌子上赫然写着:梅西八字桥酱菜厂。

  它位于党湾八字桥北100米,八字桥横跨盛凌湾,沿河西北上一公里就是老埠头地界。那里的张神庙的传说深入民心。遥远的民间故事虽然有很多虚构的成分,但能令人充满遐想。身边越来越浓的萝卜干香却是真实的,把我们肚子里的馋虫一股脑儿勾了出来。说到萝卜干,不得不说说它的原材料萝卜。

  萝卜,别名莱菔,萝卜根作蔬菜食用,种子、鲜根、枯根、叶皆可入药,可谓浑身是宝,《山家清供》有《萝菔面》:“常捣萝菔汁、搜面作饼,谓能去面毒。”民间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的谚语。素有“土人参”之说的萝卜,以其物美、价廉、功效好被平民百姓当作食疗佳品。据说,南宋诗人叶绍翁几十年里,每饭必食萝卜,与皮生啖,可见其对萝卜大为推崇。不过想来其吃法必定经常换花样吧,不然终日一个口味坚持几十年,未免有些寡淡。遥想一番,如果当年叶绍翁清晨起来,洗漱更衣完毕,见桌上放着一碟香油淋过的蒸萝卜干和一碗白粥,吃完会不会咂摸着嘴再吟诗一首呢?

  萧山萝卜干,过去家家户户都会做。

  在我的印象中,农村里每逢冬天天气晴好、北风呼啸,老底子家家户户门前的道地上便铺满篾席、竹笪,上面是带着太阳暖香的萝卜干、霉干菜等,几个农妇拿着竹耙把从缸里取出的萝卜干耙开,一旁的孩童或坐在篾席边抓着已干瘪的菜玩耍,或偶尔挑拣一两根放嘴里吮几下,等咸味淡了又扔进篾席。

  有人得了暑气,胃口欠佳,家人会蒸一碗萝卜干汤,饮后顿觉气爽;有人小病初愈,虚不受补,来一碗清粥配一碟萝卜干倒也爽口落胃。更有甚者,去国离乡经年,不知不觉得了怀乡病,某日突然造访的亲戚故旧送来一带萝卜干,谈着家常过往,把萝卜干当零嘴嚼着,嚼着笑着自然“病” 就好了一大半。

  一个朋友要出国探亲,思前想后就是想不好带什么礼物过去,既要人家需要的,又要有特色的。没想到她的亲戚竟然提醒她说:“要不你给我带几包萧山的萝卜干吧,华人超市里萝卜干根本没有家乡的味道,有一次生病后什么都不想吃,就想喝点小米粥,吃点萝卜干。”当然,她的这个亲戚人在异乡,怀念家乡正宗的味道情有可原,不过实际追究起来,萧山的萝卜干确实有其独特之处,越来越受人欢迎并非浪得虚名啊。

  当厂区里一根根带着清香的萝卜干以特别壮观地姿态闯入眼帘,工人们娴熟地挑选装袋。曾经,萝卜干是老百姓省吃俭用制作的家庭小菜,也是困难时期国家用来应对不时之需的战备物资。现在,这些焕然一新的萝卜干将会被运上车去,送到全国各地做美味佐餐,也会成为本地人馈赠好友亲朋或来杭的游人带回家乡的伴手礼。

  它的那么多“粉丝”,可不是凭空而来的。萧山传统萝卜干制作须用白头一刀萝卜,取意萝卜和菜刀一般大。采摘清洗时为尽可能保证萝卜表皮完整,民间自创了一种“浑水洗萝卜”的土办法,将萝卜一股脑儿倒进盛满水的缸里。在处暑及白露时下种,冬至后几日就能收获,可制成冬干;如不能按时播种,则只能腌制成春干,春干皮老筋多,口感次之且不易保管。据说,制作工艺也比较复杂,要经过三晒三腌,做出来的萝卜干才味道正宗、品质上乘。江苏的常州、如皋及如东萝卜干,南方的五香萝卜干等与萧山萝卜干齐名。现在,坊间做此类萝卜干的人是越来越少了,只有一些酱菜厂还从事着这个老行当,传承着这门老手艺。

  也许有人说,虽然制作方法简单,但这么多道工艺着实太麻烦,无非是餐桌上佐餐的一个小菜罢了,随便吃吃简易版的也一样,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谁还在乎那些啊。就算少一道工艺又有谁来追究?是啊,谁来追究,是我们的子孙来追究,还是我们的祖先来追究?日本有很多匠人,他们一代代传承着祖先留下来的手艺,他们坚守的不仅是这门手艺,更多地是手艺里凝结的祖辈的心血与民族的传统文化。

  我们很庆幸,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越来越受重视。如今,“萧山萝卜干制作技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不仅承载着一辈辈人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记忆,更延续着我们传统文化的魅力。迥异于快节奏、迥异于避繁就简、由精细的老一辈留下来的手艺,像是一个时光深处的钟表匠,把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拨慢一秒又一秒……

  大鱼大肉和清粥小菜,每个人心中都有选择。萧山萝卜干,不仅仅是萧山人的一种美好的念想,也体现了很多人对极简生活的一种追求。这让我想起了郑板桥,他不仅画画得好,对吃也是颇有讲究,“白菜青盐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反映的是他那种不为名利所累,质朴、自然、单纯的生活,在尘世中兜兜转转的凡人如我们,有此境界,烦恼是不是会少很多呢?

  人生若梦,浮华是空,酷热午后或是寒冷冬夜,若案旁有一碗清粥、一碟萝卜干,甚好!

文 | 朱华丽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