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名人名胜 > 正文

【乡贤·风采录⑩】厚德载物倪伯祥——访上海杭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倪伯祥

更新时间:2020-05-28 09:36:35    内容来源:   

  编者按

  为深入挖掘乡贤文化精神内涵,弘扬乡贤文化时代价值,浙江省首部集中撰写乡贤的主题文集《初心——杭州党湾乡贤风采录》已在党湾首发。现依托“萧山党湾”微信公众号全景式呈现党湾乡贤成长成才、创业创新中闯荡人生的艰辛曲折和回馈家乡的桑梓之情。

  10

  第十期

  { 倪伯祥 }

  厚德载物倪伯祥

  乡贤名片<<<

【乡贤·风采录⑩】厚德载物倪伯祥——访上海杭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倪伯祥

  倪伯祥,1955年12月出生于萧山党湾,本科学历。上海杭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中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会主席。上海市杭州商会原会长,现为荣誉会长、监事长,杭州市政协九届、十届委员,杭州市工商联十二届副主席(副会长),浙江省经济理事会副主席,《文汇报》智库首席专家。

  当改革春风吹绿江南时,宏伟壮丽的画卷,就在勇立潮头的党湾人手中,如史书般展开。他们四海为家,勇于创业,把许多的不可能,变成了漂亮的现实。

  倪伯祥,无疑是杭商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如果一定要找几个词汇来形容杭商精神,那一定是勤劳、实干、诚实、守信、敢闯、敢为等。而这些词汇放在上海杭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上海市杭州商会会长倪伯祥身上,真是再贴切不过。

  初访倪董事长,一种儒雅、慈祥的长者风范,扑面而来。他身材高大,精神矍铄,那种天然亲和、谦逊、自信的魅力在举手投足间不经意释放,使人如沐春风。几十年的商海耕耘,倪伯祥事业有成,淡泊明志,情系故土,厚德载物。

  薪火相传 金字招牌

  党湾是中国建筑名镇,倪伯祥出生在建筑世家。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排行老三。本是备受照顾呵护的角色,但他没有成为娇生惯养的人。

  他的父亲倪国太是党湾第一代建筑师,也是党湾建筑业的奠基人。

  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党湾镇就出现了建筑队。倪国太为党湾建筑业的兴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20世纪60年代担任党湾修建队技术骨干,1970年担任卫东公社建筑队副队长,1981年12月任党湾建筑队队长,1986年7月任萧山第二建筑公司党湾工程处主任 ( 代 ),1991年10月调党湾镇工业办室工作,1992年退休。倪国太一生所留下的“足迹”,就是党湾建筑业从无到有,从有走向辉煌的最好“见证”。

  有其父必有其子。16岁那年,倪伯祥就成了一名建筑学徒工,整日和钢筋、水泥、瓦砾打交道,不言苦累。十年光阴,风里来雨里去,他从建筑小工做到了管理者。20世纪改革80年代,倪伯祥踏实肯干又勤俭,积累起人生中第一笔财富,已是人人羡慕的萧山第一批万元户。从学徒工到万元户,从管理者到老板,他通过艰苦奋斗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角色的转变。

  唯坚韧者,始能遂其志。倪伯祥毫无“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想法,注定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虽然在萧山闯出了一片天,但有勇有谋的他不甘止步于此,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大都市”上海,渴望去那里攀登事业的高峰。只会幻想而不行动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收获果实时的喜悦。当他把这种想法跟身边弟兄们说起,大伙都纷纷表态愿意跟着他去上海闯荡一番。1986年倪伯祥带着他的五十多个兄弟离开萧山,带着梦想和希望,怀着亲人的祝福和期盼,风尘仆仆来到大上海。

  回首往事,岁月峥嵘。倪伯祥深情地说:“当时我们50个兄弟,带了100万元左右的资产,开着铃木摩托车,抱团到上海来了。”谁也不知道大上海会以怎样的姿态来面对他们这群异乡客?工友们说:当时正热播电视剧《上海滩》,倪伯祥身材高大,英俊潇洒,穿一身黑色长风衣,围一条围巾,戴上礼帽,活脱脱就是《上海滩》中的许文强。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如何在上海站稳脚跟可谓至关重要。倪伯祥选择建筑业作为人生事业,是深受父亲的影响,而父亲的言传身教,把他引向了今天的成就。薪火相传,自强不息。以倪国太为代表的一代建筑人,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奋力拼搏,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为党湾建筑业崛起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倪国太不仅是党湾的技术权威,更是一位和蔼、勤恳、吃苦耐劳、关心他人、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好领导。倪国太说:“小孩要教养,工程要质量。”他对于每项工程的质量抓得很严格。多年来,他带出了很多徒弟,大部分已成为党湾建筑业名头很响的“技术骨干”。党湾建筑人说,在党湾建筑的技术领域,倪国太的“徒子徒孙”,超过了“半壁江山”。一个个质量过硬的工程,为党湾建筑在市场上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和品牌。

  勤奋是你生命的密码,能译出你一部壮丽的史诗。倪伯祥说道:“我们刚到上海时,吃了很多苦。但是凭着勤劳、肯吃苦、质量过硬,还有自身的实力,慢慢在上海站稳了脚。”小时候,父亲常教诲倪伯祥:“吃得起苦、不怕累,方能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倪伯祥回忆说,他父亲就是“能吃苦,不怕累”身体力行的人。倪国太年轻时身强力壮,四麻袋稻谷,每袋两百斤,足足有八百斤,一下扛起来就走。他力气大,人勤快,到建筑工地做小工很受欢迎。因为不甘心总是做“小工”,倪国太一边起早贪黑边干活,一边“偷”学技术,白天请教老师傅、晚上回到家里继续“钻研”,他慢慢地成为行家里手。一路风雨兼程,倪伯祥践行了父亲对他所教诲的话。

  智者创造机会,强者把握机会,弱者等待机会。倪伯祥如此说道:“杭商的勤劳肯干与诚实守信在全国各地都是出了名的,上海的客户知道我们是杭州这边过去的,首先就会对我们多一分信任。”倪伯祥清晰地记得,他到上海之后拿到的第一个单子,是位于上海真南路115号的上海第六制药厂。倪伯祥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开始自己承包工程。

  “258万元的合同,现在看来不算什么,但在当时被上海医药局这样的国营单位选中,还是很不容易的。”他无限感慨地说。

  面对人生第一桶金,他与兄弟们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与工人们吃住在工地,做到施工安全高效,现场整洁文明。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倪伯祥十分勤奋,经常手拿施工图纸,深入施工第一线,与施工人员一起,加强检查监督,及时掌握现场动态,严抓工程质量关,一丝不苟,有时几近“苛刻”,确保工程处于优良施工状态。倪伯祥常说:“工程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骏马是跑出来的,强兵是打出来的,由于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实力,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倪伯祥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工程。

  他一直关爱公司员工,尊重员工,尊重劳动,而这也使他赢得了身边每一员对他的敬重和钦佩。倪伯祥说:“好的企业文化就是要尊重员工。我从建筑业走出来,创业经历给我最大的启发和教育就是要以人为本。”

  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随着客户信任的逐渐累积,企业承接的项目也越来越大,不断攀登事业高峰,硕果累累。其中多个项目获得了上海市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白玉兰杯”,如圆通速递总部大楼施工项目还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中,倪伯祥的名字已经成了上海建筑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艰苦创业的背后,倪伯祥也将杭商精神中的勤劳肯干、诚信勇敢等展现得淋漓尽致。

  进步,意味着目标不断前移,阶段不断更新,涉足的领域不断变化。2010年,他成立了上海杭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实业投资及咨询,成为拥有建筑材料、五金交电、钢材、木材、机械设备、仪器仪表、百货销售等的大型集团公司。倪伯祥在汗水汇集的江河里,将事业之舟驶到了理想的彼岸。

  天下杭商 硕果累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倪伯祥有勇有谋,富有杭商精神,在上海艰苦奋斗开创了一片新天地,成为杭商心目中的“上海滩老大”。

  2010年,倪伯祥从他的前任——中融集团董事长倪召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手里接过这面饱含荣誉与责任的旗帜,当选为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会长。从2010年9月至2016年7月,他连续担任联合会的第三、四届会长。当他从马云手中接过这个大任,便致力于打造杭商品牌和抱团力量,不断为杭商企业寻找发展商机,搭建平台,扩大国际影响力。

  倪伯祥如实说道:“当时杭州在上海的企业已经不少了,但是相对比较松散。说心里话,我很忐忑,因为我只有管理企业的经验,对于如何搞好商会,还是一张白纸。我曾多次走访全国各省驻沪商会,向他们讨教办法,并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理解。”

  他认为,“商会其实就是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市场之间的交流平台,一方面要为杭州驻沪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它们尽快扎根上海。另一方面还要引导杭商反哺家乡,为政府搭建招商引资的桥梁。”商会在倪伯祥的领导下,快速发展。

  上海市杭州商会前身为“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成立于2006年9月,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上海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发展过来。如今,上海市杭州商会下属萧山、桐庐、建德、淳安、富阳五家分会,会员总数超过800家企业,产业涉及电子商务、食品饮料、机械制造、快递物流、化工、房地产、建筑、钢材、医药、金融等,主要企业有万向集团、阿里巴巴、娃哈哈、圆通速递、传化集团、西子联合、农夫山泉、开元旅业、新湖地产、绿城房产、众安房产、康恩贝、诺贝尔、贝因美、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万事利、京衡律师集团、德意控股集团、杭州银行、浙商保险等。另外,商会与75个外国驻沪总领事馆建立了互信友谊,与美国、英国、德国等在沪23家外国商会建立深度合作。

  仅2015年一年,杭州商会就帮助杭州市政府招商引资50亿元,当然,这其中有很多是在萧山的项目。杭州市政协常务副主席何关新说过:杭商会已经成为党和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在沪杭商搭建了一个沟通与交流的重要平台,也为家乡杭州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2015年,杭州经济总量达到10053亿,增速达到10%以上。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在沪杭商做出的一份努力。

  身在异乡,许多杭商孤身在上海打拼,一直热切地盼望着出现一个组织将驻沪的杭商聚到一起,平日里用杭州话唠唠家常,解解乡愁,事业上遇到困难也能抱团取暖,互帮互助。杭州商会成了杭州驻沪企业的娘家人,为政府招商引资搭建桥梁,功不可没。

  有志者事竟成。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最初只是一个60家会员单位的小商会组织,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与倪伯祥的精心耕耘密不可分。

  商会不仅建立了网站,还出版了双月刊《杭商天下》,及时上情下达和交流互通。在服务会员方面,商会建立起了八大服务平台:设立了商会金融办公室,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为小微会员企业融资提供服务;成立了法律咨询委员会和医疗服务委员会,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医疗资源的服务对接;设立了“海外留学托管会”,为会员企业家的孩子出国留学,提供一条龙的留学申请、寄宿托管等服务。

  商会还带领会员企业,广结“善缘”,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积极募集善款及救灾物品支援灾区,筹集资金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自2012年起,商会持续开展“情系乡里、滴水相报”帮困助学活动。几年来,他们多次筹集善款,三次举办慈善拍卖活动,共筹集善款60万元左右。先后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300余名,并向4所中小学困难学生赠送了书籍;组织会员企业对家乡的58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资助每人1000元至1500元助学金,送去了亲切的问候与诚挚的鼓励……

  倪伯祥作为杭州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代表工商联界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实现机制的建议》提案被评为杭州市政协2015年度优秀提案,他也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受到大会表彰。

  接受采访时,倪伯祥展现了杭商精神中低调、谦虚的一面。他把功劳归于团体,并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正是这样的杭商精神,使倪伯祥人格魅力不减,也正是因为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社会责任感,让他成为上海、杭州两座城市商界都赞誉有加的杭商代表人物。

  倪伯祥身上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心中有老一辈诉不尽的爱国情结。有他在的场合,你总能听到他中气十足地高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用“爱国家、爱组织、爱小家”的热情感染、鼓舞着驻沪的杭商们,帮助他们扎根上海,引导他们反哺家乡。

  任职期间,倪伯祥给杭州驻沪企业联合会定的目标是“打造‘百年知名商会’”。在工作推动中,杭商的品牌力量、抱团精神在上海商界开始彰显。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也开始关注杭州这座城市及杭商品牌。

  倪伯祥说:“商会是杭州企业在上海的娘家,大家都是从西湖边走出来的,应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把杭州企业的品牌打出去。”“风雨兼程、硕果累累”,这正是倪伯祥会长在商会工作最好的写照和注释。

  凝聚乡贤 不忘初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美丽的党湾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格外迷人。

  党湾地灵人杰,历来有勤奋创业、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无论在商界、政界、教育界、科技界等各个领域,都涌现出了不少有影响力的能人志士。以商界乡贤为例,党湾籍在外创业的企业家超过400人,其中资产上亿的超过50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旅外乡贤,一直情系桑梓,以各种方式参与家乡的建设发展。

  树高千尺不离其根,江流千里不舍其源。党湾建立乡贤名录库,引导乡贤发挥智力、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助推家乡发展。还设立乡贤馆、建立乡贤微信群,及时传递乡情,进一步增强乡贤与家乡根脉相连、水乳交融的情愫,为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2018年11月28日,党湾镇隆重召开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倪伯祥当选为第一届党湾镇乡贤联谊会会长。他表示,将以助推乡村振兴为己任,以服务家乡发展为使命,团结和带领乡贤联谊会全体会员,主动融入助推萧山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倪伯祥说道:“从来没有人因为富甲一时而长久地被人们记住,相反,人们常常提起的是他怎样帮助别人。”倪伯祥就是把帮助别人放在心上的杭商。更难得的是,他有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回报家乡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听说村里一些乡亲因病等造成生活困难时,倪伯祥便和倪吉帆、俞光明、倪建新、王富春等联合起来,每人分别出资了20万元,建立了总金额为100万元的永乐村慈善基金,用来帮助村里的困难家庭。

  此外,倪伯祥还多次为镇村道路、学校、自来水等工程捐款,金额累计百余万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党湾,还有更多企业伸出慈善援手:如三元集团成立三元教育基金,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宝盛、奥展、林森等企业,也纷纷参与春风行动,参与慈善基金募捐等活动,见贤思齐的价值观,已成为党湾乡贤精准帮扶的“催化剂”。

  朱德元帅有诗曰:“腹中天地阔,常有渡人船。”对于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倪伯祥倡导的是“用乡情作纽带,抱团共赢”的理念。他主动关心和帮助那些从杭州走到上海创业发展的中小企业,从资金、管理、技术等多方面尽可能提供服务、排忧解难,促使会员单位迅速融入上海。同时,他又影响着、动员着杭商反哺家乡。现在,倪伯祥还想做更多——“我将尽自己所能,大力促进浙商杭商回归,协助政府来沪招商引资工作。我也非常关心党湾的道路建设等,还有老年人的一些养老、生活等方面的建设,为家乡做一些慈善公益事业。”

  倪伯祥经常回到家乡,见证了萧山的发展变化。对于萧山城市发展,他有好见解:“萧山政府部门可以多去先进的城市学习考察,特别是到上海学习交流高起点、高水平的城市建设和施政水平,打造智慧城市示范区、高端制造集聚区、品质生活实践区。同时,也可以把萧山成功的经验推广到全省、全国应用,共享改革开放和新时代新机遇。”

  倪伯祥出走沪上大半生,取得众口相传的成就,影响甚广,但他的乡关情结从未淡去。在他心里,萧山党湾镇不只是他出生的地方,更是建筑之梦开始的地方。

  家和万事兴。大至国家之强盛,社会之祥和,小至个人生活之幸福,事业之兴旺,身体之健康,均有赖和谐家庭为基础。厚德载物。有德才有福,无德便无福。用感恩心去完善一切,家庭上下和睦。有百世之德者,必有百世之子孙保之;有十世之德者,就有十世的子孙保之。

  他家有严父慈母,贤妻孝子。为了不让倪伯祥被家中事务分心,妻子悉心照顾老人,耐心培养孩子,把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他们的儿子现在是萧山区政协委员,正直善良,爱岗敬业,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家人和睦欢喜,充满天伦之乐。虽然倪伯祥声名在外,但全家人做到邻里和睦,不觉自家有多特殊。他们参加村里的美丽庭院建设活动,一家人带头在庭院、门前、屋后、路旁等闲置空地种满了花和树,带动了更多村民改善居住环境。村里有发展规划,他们总会捐钱出力、出谋划策,希望乡邻一年更比一年好。无论行多远,总是梦回故乡。

  △爱心孝心绿荫常青(倪伯祥与母亲)

  百年前,党湾还是钱塘江边茫茫沙地。经过半个世纪的奋斗求索,勤劳勇敢的党湾人,谱写了华丽篇章,让昔日荒芜之地变成如今萧山东片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向倪伯祥等党湾乡贤们致敬,为党湾辉煌的明天而祝福喝彩!

  (作者董联军,为浙江省杂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杂文界》主编)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