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民风民俗 > 正文

【南沙夜话】腾飞·梦笔系列七:锦绣原野 金色庆丰

更新时间:2020-05-21 10:06:56    内容来源:   

  适逢春暖花开时节,去了党湾庆丰村。

  经过漫长严冬的封锁,春风一吹,那些油菜花儿欣欣然地争相怒放了,真是春情万种,大地一片金黄。

  当车子驶入数百亩连片的油菜花景区时,原本以为行程紧没时间欣赏的我,拿着手机,一个劲地叫师傅车子开慢点、再慢点,好让我拍张照片。哪曾想到,这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地也是采风的一个站点。欣喜若狂地下了车,但见油菜花盎然绽放,金色花海一望无垠,天地也瞬间明亮了起来。

  党湾镇,虽然不是经济强镇,但却是一个特色文化镇,据说,党湾镇的18个行政村都有着自己的品牌文化,新梅村的“绿色家园,芬芳新梅”;德北村的“民安美居,馨香德北”;镇中村“心合民和,新兴镇中”;而庆丰村展示的是最美“田园风光”,那500亩油菜花盛开时,放眼望去,满目金黄。

  经过一连几天的晴好天气,即使足不出户,也知道春天已浩浩荡荡地到来了,整个微信朋友圈里,早已暴露了春天的花讯,这个发湘湖的柳条儿,那个分享太子湾的樱花,有人上传了郁金香边的自拍美照,还有人站在油菜花地里,配上一句:“就算花粉过敏,我也不怕不怕。”感谢朋友圈中,那些追赶花期的朋友,让我在工作之余,每天都能在手机上欣赏美景。美照、美景有不少,而最令人喜欢的那张,是一前一后奔跑在田野上的那对母女,女孩右手高举着红领巾,欢快地向前跑着,鲜艳的红领巾在金黄色的油菜花上空飘扬,一路同奔的母亲,像个孩子似地,开心地在跳起来的同时,忘情地把撑着的太阳伞抛向了天空。照片的配字是:“锦绣原野,金色庆丰。”感谢摄影师抓拍了这么自然美好的一刻。感谢朋友分享的美照,让我在没去庆丰花海之前,便欣赏了金色花海。

  这样的时节,庆丰村的油菜花,自然成为大家反响最热烈,也是最向往的赏花去处。“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在心底,大家总渴盼以一场浓烈的花事,来终结冬天那漫长的萧瑟,开启花红柳绿无限好春光。照片最美,总没有亲临花海来得直观,所幸,我有了这样的机会。于是,我也和文友们兴高采烈地奔跑在田野上,放飞心情。

  置身在花海中与照片上欣赏毕竟是有区别的,首先是下车那一刻,那诱人的花香,瞬息扑鼻而来,令人陶醉不已,随着微风,时而浓烈、时而温柔、时而曼妙、时而放肆,这淋漓尽致的油菜花香气沁入心脾,让人迷恋;其次是那成方成片的油菜花,盎然绽放,触手可及,给人美的同时,让人感觉壮观、使人心旷神怡,如入天上仙境。

  面对这怒放的生命,这大片的绚烂,人们不禁会产生错觉,仿佛这些油菜花才是真正的主角,金黄的花朵是高傲的精灵,人们不过是她们的仆从。我很想用一些美丽的词语来形容这大片的花海,可惜书到用时方恨少,更何况,最美最华丽的词语在这些金色的生命面前,也将全都黯然失色。

  据说,不仅是庆丰村,整个党湾镇的定位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田园风光的风情小镇。期待这个富有诗情画意党湾,不时地给人们眼睛一亮的惊喜。

  人间四月,芳菲次第,最美的党湾,最美的庆丰油菜花。花开热烈,花去亦潇洒。与其听我说,不如你亲自去体会一下。何不趁这东风正好,花事正浓,立马去赶赴一场与春天和油菜花的约会呢?

文 | 缪丹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