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民风民俗 > 正文

【南沙夜话】腾飞·梦笔系列六:党湾美好印象

更新时间:2020-05-15 10:05:15    内容来源:   

  我曾在开发区一家制造型企业里工作过十年,承蒙老板娘高桂英女士的诸多照顾,让我一个普通的外乡人,在萧山逐渐站稳了脚跟。我结婚时,她带领着公司的部分领导驱车几十公里,去到我先生的老家喝喜酒。我也曾因为一些事情,去过她位于党湾镇德北村的老家。又因为工作原因,我不止一次去过位于八字桥的一个家具厂。或许正是有了这些因缘,我素来对党湾颇有好感。

  得知萧山作协组织党湾采风的时候,我的内心深处,自然多了一些憧憬。虽然就在此前不久,因为单位里组织的智慧萧山地推活动,我才刚到过党湾镇政府。但是奔波中的匆忙一瞥,和清静时的细细品味,是全然不同的两种体验。前次无心恋景,如同结婚只是目的,少了最重要的恋爱过程;而采风活动,则恰好弥补了之前的诸多遗憾。哪怕只是在党湾老街里逛上一圈, 和空气中弥漫着的酱菜味道缠绵一回,那滋味,也是极好的。

  说起党湾的酱菜,早已成了远近闻名的美食界黑马。尤其是美味可口、物美价惠的萧山萝卜干,近能佐饭待客,远能漂洋过海,时常作为萧山的代表性特产赠送给尊贵的客人。勤劳朴实的沙地人,算是把萝卜干做到了极致。我们采风活动的第一站,便是位于梅西八字桥的酱菜厂。这里的负责人非常健谈,说起萝卜干的故事如数家珍。不过我还是要坦白一下,一到梅西这个陌生中透着熟悉味道的地方,我想的第一件事,不是如何深究酱菜的前世今生,而是首先给我的故人发去了一条微信。我想,我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恋旧的人。

  党湾人除了会做酱菜,几乎家家都会做梅干菜。在幸福村一户晒着笋干菜的农民家里,我们见到了一位不寻常的老人 —— 86岁高龄的围垦人陈老先生。陈老深情地回忆着当年的围垦往事,讲到自己当年被潮头打翻,差点一去不回的惊魂一刻,听者都禁不住为他捏了一把汗。他又充满惋惜地讲述了围垦烈士 —— 原党湾公社贫农社员冯永川的故事。一个在危急关头舍己救人的党湾人,为了围垦事业,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包含着无数先辈血泪的沙地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鼓舞了许许多多激情奋进的后辈。

  党湾除了有热情的乡亲、美味的酱菜、令人肃然起敬的围垦精神以外,其迷人的风景也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其境内的8000亩油菜花田,被誉为萧山东片“最美的风景”。每年三四月份,党湾大地便被金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得光彩夺目。远近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纷驱车来到党湾,就为了一睹油菜花田的风采。当地政府为了让人们更方便地欣赏一望无垠的花田美景,特地建造了一座观景台。沿着铁制楼梯拾级而上,广袤天地间的美好景色便尽收眼底了。

  然我似乎总是那个特立独行的人。当人们沉醉花海间纷纷合影留念的时候,我的思绪却飘到了千里之外。大约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和邻居亚青一起,在学校的油菜花田旁边,拍过一张照片。我们背靠背坐在石凳上,大片金黄色的花田成了身后最美的风景。那张照片没有塑封,如今早已不成样子。但我依然小心地珍藏着它,如同脑海里储存着儿时所有的美好回 忆那般。我猜,她也会和我一样,将这些青葱岁月里的美好回忆,一直长埋在心底。

  小时候,我极少会去碰触油菜花。倘若为了追赶一只蝴蝶,不小心碰到油菜花的话,少不了是要挨一顿训斥的。勤劳的母亲,对每一棵庄稼都呵护有加,容不得半点马虎。她不允许我们浪费一颗粮食,更不会纵容我们“伤害”每一株油菜花。其实我真正和油菜亲密接触的机会却很多:一是在栽种幼苗的时候,二是在收割油菜的时候,还有就是在揉油菜籽的时候,我都需要帮母亲打下手。虽然这个小帮手笨手笨脚,但聊胜于无。因此直到现在,面对娇艳无比的油菜花时,我通常还是敬而远之。有时候我会自我解嘲:油菜花美,只宜远观,不可亵玩。

  走马观花般在颇具沙地风情的党湾大地上走了一圈,收获很多。党湾人勤俭朴实、菜美味飘香、风景美丽如画、围垦精神代代传扬。以上,便是我对党湾的粗浅认识和美好印象。未来,应该还会有一些机会。那时,我将带着仰慕之心,去熟悉党湾的角角落落。

  党湾,我还会再来的。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