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民风民俗 > 正文

【南沙夜话】腾飞·梦笔系列四:水与党湾

更新时间:2020-05-07 15:26:39    内容来源:   

  在一百多年前,党湾所在的地方,还是一片汪洋大海,人们靠水吃饭。如今留下的镇海殿、张神殿等寺庙,皆是过去人们为了求神灵保佑水上生活的平安而修建的。

  后来随着钱塘江南岸泥沙淤积,这里成了一个沙土平原。

  附近的绍兴人多地少,遂有人迁徙过来,落户沙地,成为党湾最早的定居者。既落户萧山,是为萧山人。

  当地最古老的地名梅西、梅东,据传是绍兴梅山人移民过来,取梅山东、西之意而起。

  党湾也因水兴起。

  早年党湾依赖钱塘江水运,党湾老街,当年是一个繁荣的闹市,有船运码头,附近又有钱塘江滩涂,盐丁在此晒盐,拉到老街转运出去。党湾老街曾经辉煌一时,商贾云集,有新大震杂货店、冯宝大南货店、益元堂药铺等老字号。

  然而党湾老街,终究又因水衰弱,随着水运的衰弱和围星兴起,老街化为内陆,繁华尽数散去。

  党湾人不仅因水,靠水,还斗水!

  早年的党湾一地可不是乐土,当地人喝的是咸水、住的是草棚子,更重要的是,还得时时刻刻提防大海卷土重来。

  新中国成立以后,勤劳的萧山人民,开始了伟大的围垦壮举,向大海讨回土地。党湾人民也毫不示弱,积极投身伟大的事业中。

  围垦非常艰苦,住草棚、睡泥地、喝咸水、吃萝卜干。冬天的时候,风大又冷,以至于当年参加围垦的许多人都得了风湿病,老年痛苦不堪,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正是这番艰苦奋斗,才造就了现在党湾人的幸福生活。

  钱塘江潮水天下罕见,冲击力极大。有一年,建好的堤坝突然被冲塌,附近的人急忙进行抢险,由于缺乏堵缺口的建材,他们甚至把家里的水缸、桌椅,都扔下去堵塞,经过抢险,终于封住了缺口,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了保障。为了纪念这伟大的事业,堤坝被命名为抢险坝。如今那里已经是一条鸟语花香的内陆河流了。

  党湾人的性格,也是如水一般,不屈不挠。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无数党湾人离开故土,在外面的世界开拓事业,建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成就了党湾“建筑名镇”的赫赫之名。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