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民风民俗 > 正文

【南沙夜话】围垦·记忆系列十七:萧山萝卜干

更新时间:2020-05-07 15:22:38    内容来源:   

  一直只知道萧山萝卜干名满大江南北,是咱们萧山人的一大名片。但到底好在哪儿?和别处的萝卜干有何不同?我总是说不出个所以然。通过作协采风活动,我终于可以回答了:“萧山萝卜干,不管你蒸了多少次,永远都是脆的。”因为萧山的萝卜干是通过风脱水而制成的。

  那天采风,我们去了萧山梅西八字桥酱菜厂,该厂成立于1985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2006年起被评为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法人代表王跃泉被有关部门认定为掌握“萧山萝ト干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承人。除此以外,企业还有一批热衷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骨干。

  萧山萝卜的腌制很费时费心,要经一番辛劳,先把萝ト清洗干净,再切萝卜条,切萝ト也有讲究,必须均匀地切成三角形的条子,每条必有一面带皮。摊晒时还要勤加翻动,让它透气。所谓“风脱水”,即腌制之前,先将水灵灵的鲜萝卜条用自然风吹干。人们平常说晒萝ト干,实际上萝卜是要先通过西北风吹刮两三天,等萝ト条中的水分蒸发,萝ト条卷曲、皱巴巴时,再放进瓦坛里腌制,腌时,先放一层萝ト条,再撒一层盐,层层压实。这样腌制出来的萝卜干,色泽黄亮、香味浓郁、咸淡适宜,味道超好。

  那天,我被办公室里一个包装箱吸引了。包装箱上印着一个大萝ト,作为美食标志。白色的萝卜碧绿的叶,给人带来无限的食欲,令人口舌生津,垂涎欲滴。仔细一看,不曾想到,在萝卜的边上还配了一个谜语:“身裏红皮,肚里白心,顶着绿叶,吃着甜脆。”看着这样的画面,读着这个谜语,我不禁想起了儿童时代边拔萝ト边猜谜的情景,有了一种与朋友久别重逢的感觉,让人欣喜。

  除了这个谜语,我们儿时喜欢猜的有关萝ト的迷语还有很多,如“红公鸡,绿尾巴,脑袋埋在地底下”“红公鸡,绿公鸡,身子钻在泥底下,你要捉住它,抵住尾巴用力拔”“小红鞋,泥里踩,绿绸裤子迎风摆”这些形象、生动、富于生活常识和趣味的迷语,在儿时,曾给了我无限的想象空间和诗意的审美情趣。如今,看着这鲜艳醒目的画面,除了食欲被唤起,有关拔萝卜和腌制萝ト干的往事也在脑中一一浮现。

  那时萧山的农村人民,日子都过得紧紧巴巴,生活都得精打细算。除了种粮食,家家户户都会按不同季节种些不同的蔬菜瓜果,把那些节省下来的晒成霉干菜、萝卜干,分类贮藏起来。“发财发财,家里有三瓮霉干菜、二瓮萝ト干。”这是当时农村的一种乡风习惯。

  小时候仲夏农忙时节,大人小孩都会因为辛劳而出很多汗,午饭晚餐,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蒸上一大碗萝ト干毛豆汤,我们还戏称萝ト干汤为“神仙汤”,它除了鲜美无比,容易下饭,还有着防暑、开胃、补充盐分的作用。萝卜素有“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的说法,其效用不亚于人参,故有“十月萝卜赛人参”之说。萧山萝ト干,名满大江南北,在《中国土特产大全》中记载:萧山萝ト干“食之有消炎、防暑、开胃的作用,是早餐佐食之佳肴”。

  说起将萝卜干汤称为“神仙汤”,我还有一段难忘的经历呢。记得那年我怀孕时,妊娠反应特别严重,不时呕吐难忍,从早上起床刷牙开始吐起,整天吃什么吐什么,就是吃不下,看到油腻的东西或闻到有气味的东西也会呕吐不停。当时自己吃点苦倒无所谓,最为担心的是腹中的小宝宝营养不良,家人老少都为此坐立不安,无计可施,我先生更是六神无主,也只能干着急。一天,他中午在外用餐,喝了碗萝ト干汤,觉得比较清口,于是晚上也煮了萝卜干汤试着让我尝尝。意想不到的是,我先尝了一小口,除了觉得鲜美无比,还感觉整个肠胃和人很舒坦,于是放下了多日来对吃饭的担心和无奈,美滋滋地吃了起来。那晚,我吃得很舒心、很顺畅、很落胃,也没有呕吐,真是神奇得匪夷所思。妙哉“神仙汤”!在后来很长一段日子里,我几乎都是靠着这萝卜干汤下饭的,它还真的是我的“神仙汤”呢。

  如今,在这全民注重养生的年代,萧山人也不例外,对吃食比较讲究,喜欢本土的绿色食品。而且很多地方有自己的地方特色菜,像楼塔狗肉、义桥羊肉、河上年糕、沙地“十碗头”。这沙地“十碗头”已被列入萧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此外还有很多特色传统菜和小吃,诸如麦糊烧、青饺、麻团、萝卜丝油墩头……而说起这色泽黄亮,咸淡适宜的萝ト干,它可真的是咱萧山的宝呢,生食、蒸、炒,可以烧出多种佳肴:萝卜干炒蛋、萝卜干炒毛豆、萝卜干拌花生米、萝ト干炒虾仁、萝ト丝鲫鱼汤、萝卜干毛豆汤等,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想想也是,大鱼大肉吃多了,到时来碗萝ト干做成的菜或汤也不失为种享受,犹如城里人想去乡下待几天,而乡下人却想来城里走走看看样,不为别的,只为图个新鲜、换个口味。

文 | 缪丹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