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网 > 镇街博览 > 民风民俗 > 正文

【南沙夜话】围垦·记忆系列十一:放养三黄鸡

更新时间:2020-05-07 15:21:14    内容来源:   

  1931年顾士江著述的《萧山县乡土志》载:“南沙的越鸡,高大肥壮,有名远近。”20世纪初已经出名的这个沙地鸡种,就是全国八大名鸡之一的“萧山鸡”,因喙黄、羽黄、脚黄,又称“萧山三黄鸡”。正宗的萧山三黄鸡,都是由沙地农家所养,体格肥大,肉嫩脂黄,味道鲜美。而工厂圈养的所谓黄鸡,色泽和肉质是完全变了样的。

  数百年来,沙地农家一直有着养育三黄鸡的传统,养殖规律一般为春季孵、初夏阉、过年杀。现将其养育过程介绍如下。

  先说孵卵出雏、鸡种选择。出雏不用母鸡,而用人工孵鸡,在萧山有着悠久的历史。民国《萧山县志稿》云:

  鸡雏以人工造成,不假母鸡。孵卵法:以陶缸置不透空气之屋,而先铺旧絮或草荐于缸底,置完好之卵于其上,覆以旧絮或草荐。覆之乃用糠屑燃火烘缸之四周围,更每日以手摩卵,谓之抄卵。烘三日,遍取其卵,就墙穴照之,凡卵中有精点者谓之色,留其有色者,去其无色者,谓之头照。照毕,塞其穴如初,以保温度。七日又照之,谓之二照。至十八日或二十日而雏成。运销浙西及江苏省,为输出大宗。造雏之肆曰哺坊。他处所设之肆亦必以萧人主其事。造维期间以二月至五月止,过此则销场不旺也。

  这种专业化“哺坊”的人工孵卵法,在当时是先进的方法,萧山人对此县似乎还具有专利。“哺坊”,应写作“孵坊”,沙地也有,但以在塘内为主,尤其是新塘乡一带居多。早春时节,桃花含苞未放,沙地的大路上就有人在声声叫卖孵坊小鸡了,他们挑一副很大的扁圆的竹篰,口面罩着网绳,里面都是松花黄色的、毛茸茸的、挤挤挨挨的小鸡。然而,这种“哺坊小鸡”,沙地人家是不大愿意买的。一则,孵坊小鸡生气不足,尤其是在春寒料峭的日子里,买来后易受冻,养不“化”;再则,经验教训告诉沙地人,孵坊人家的鸡卵是从各处收购来的,品种不纯,养大后不一定就是三黄鸡。因而买孵坊小鸡的,无非是贪图价格便宜,或者是夏秋时节家里要办喜庆筵席,为的是早点养大好派用场。而大多数农家总要缓一缓,要买那种在春暖花开以后才上市的、由本地人用老母鸡孵出来的“家孵小鸡”。家孵小鸡,选卵比较严格,个大、色深,都由正宗的三黄鸡所产,所孵化的小鸡喙爪黄亮,体大活泼,价格要比哺坊小鸡高一倍。单价虽高,终因孵法老旧,量少费时,效益远不及孵坊。但既然有买家,一些农家就每年孵几窝,拎到集市出售,或走门串户叫卖,并形成了习惯。

  开春时,每户农家一般都要买上六只到八只家孵小鸡;如买孵坊小鸡,就要多买一些,以便留纯去杂。在气候许可的前提下,尽量早买早养。三黄鸡,从小就是放养的,而放养的小鸡难免残废、淹死,或被野猫、黄鼠狼叼去几只。有时,会意想不到地出现春瘟,小鸡一只接一只地发呆、萎缩、死去。沙地人家对于猪生病很是着急,会请兽医来诊治,而鸡生病只能听其自然,因为禽医是没有的,而兽医不会看鸡病。所以早买早养,有利于当小鸡失踪、死亡、僵掉后,再补充或整群买,过了夏至就没有小鸡可买了。

  小鸡养上两个来月,到了换毛期,雌雄已很分明。尽管这时幼羽退去,新羽未丰,往往成了“赤膊鸡”或“光屁股”,但是凭那几根新毛,主人早在安排它们的命运了。如果养有6只鸡,而雌雄各占半数的话,那么3只雌鸡要养到生蛋后,优胜劣汰。其中下蛋最差的那一只,在“做七月半”时被最先宰掉,其次一只在年底也得被宰、被卖;被养过年,一直活到由新鸡来接班下蛋的那只老母鸡,全靠旺盛的生蛋能力才得以长寿。那3只雄鸡,则要视阉割后的状况做出处理。雄鸡未待新羽丰满就要阉割。沙地人将不阉割的雄鸡叫“雄鸡”,而将阉割后的雄鸡叫“线鸡”。雄鸡会引吭高叫,会追母鸡,能跳善跃,扑扑乱飞,养到三四斤不会再大了。除了配种需要外,不阉割的雄鸡几乎是没有的。阉鸡是一种副业,有些人学过这门手艺,便在初夏时节骑车或步行,在沙地人家的门前屋后高声长叫:“阉——鸡呵!”被招过来后,进入东家的稻田,打开一个小布包,将里面的阉割用具放在凳子上,随手抓起一只雄鸡,利索地用小布包缚住鸡爪,又顺势将缀在小布包一角的一根光溜溜的竹片插入两爪之间,以免雄鸡挣扎。然后,他们拔掉鸡身一侧的羽毛,用刀剖一小洞,就将钢针绾着的棕丝圈伸进鸡腹内,取出两粒腰子。随即放鸡下地,还要让鸡适当走动走动。过个把星期,鸡身上未缝补的刀疤会自然愈合。这就是阉鸡。经过阉割的线鸡,丧失了雄性本能,性情温顺,雍容自在,能继续长大。但是阉鸡并非只只成功,有的阉割后,肋膜内进入空气,伤疤愈合后半个身子肿胀起来,得用绣花针刺破皮囊放出空气,刺一两次成功的就没事了,可有的针刺几次还是鼓胀着,最终落得个残废。残废的鸡,只能杀掉过端午节。

  初夏换羽前后,三黄鸡过夜已从草囤、箩筐等临时性的小鸡窝里,转移到专门建造的大鸡窝里了。草舍人家的鸡窝,一般在堂前一角,大多用麻秆编结圈成,四角及顶上设有竹框架,鸡窝上可放箩管、斫刀等杂物。有“大竹园蓬”的人家,采用全竹鸡窝,这可以避免夜猫子叼鸡。而纯木材的鸡窝极为稀少。沙地没有树木,不能如此奢侈。

  在白天,三黄鸡除了麦子、稻子成熟时需被圈养几天外,都是放养。它们喜欢野外活动,而野外的天地宽广而美好:毛豆、蚕豆叶上有欢跃的蚱蜢;黄花草丛里有无数的蜗牛;雨后的垄沟间、田塍边,有爬出土来呼吸新鲜空气的蚯蚓、蝼蛄、“白地蚕”,还有一蹦三跳的小青蛙;“络麻蓬”中,经风一吹,会落下许多青绿的“造桥虫”;竹园里,也有青虫、螳螂。这些都是上好的活食。而到傍晚回家时,主人少不了饲一勺小麦、大麦、玉米。如此放纵、自在、美食充足的生活,养成了三黄鸡活泼好动、抗病力强、个高体大的特性。母鸡产蛋率高,鸡蛋个大、色深,线鸡则披上一身红亮的羽毛。

  “红毛线鸡”是三黄鸡的特征,而上好的红毛线鸡还要经过冬天的回养、催肥。囤养线鸡,大抵自农历十一月中旬始,直到春节前宰杀为止。为此,要专门在舍内阴暗角落搭一间鸡舍,让线鸡不见光线,与外界隔开。养期间,线鸡因减少活动量而又有充足的油糠、玉米、大麦、小麦等精饲料,便开始长膘、生油,到年底可达七八斤,甚至十来斤重,成为“红毛大线鸡”。

  这种“红毛大线鸡”,肉嫩、油足、味美。农家过年时宰杀一只,就已够祭神、飨先、年馔之需。

  文 | 沈青松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