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戴村文保历史建筑实现“智慧用电”全覆盖

更新时间:2021-08-06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今年以来,戴村镇有序推进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智慧用电”建设。截至7月底,全镇共投入17万多元,完成59处区级以上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智慧用电”安装工作,实现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全覆盖,成为我区第一个率先完成此项工作的镇街。

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的安全是做好文物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戴村镇一些历史建筑由于年代久远,存在着漏雨、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因高温、漏电等情况容易引起火灾事故。为此,近年来,戴村坚持文物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将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确保文物保护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海拔597米的云门古刹坐落在马谷村,被列入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蜿蜒的村道两侧竹林茂盛,不少民居透着古朴与沧桑。来到156号民居前,有几个小朋友在门口玩耍,户主陈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长居城区,他说:“这房子是传统木质结构的,建筑材料多是木材,容易引起火灾。现在安装了‘智慧用电’系统,电气线路数据会上传到后台,一旦出现险情,相关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会及时处置,让我们在外拼搏没了后顾之忧!”

戴村镇文化站负责人介绍,“智慧用电”系统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实现用电设备24小时智能在线监管,实时监控古建筑消防设备设施运行状态。发生异常情况时,会通过多途径警告通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置,全面提升戴村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能力,“这也是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用电安全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大大提升了保护水平。”

“夏季用电负荷偏大,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安装好‘智慧用电’系统后,我们还推动智慧用电消防信息化平台纳入数字驾驶舱系统,帮助解决好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用电安全管理相关问题,做好火灾隐患排查和监管工作,做到有效降低火灾事故发生。”戴村镇文化站负责人表示。

下阶段,戴村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强化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大文物安全保障工作,不断改善和提高文物单位的安全消防设施,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形成富有戴村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