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斗在金萧,又一个红色纪念馆在戴村开馆

更新时间:2021-06-30 18:50: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今天下午,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在戴村正式开馆。杭州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顾玉龙、镇党委书记俞国燕、镇人大主席莫万根、区委党研室副主任汪志华、区文旅局党委委员周寅出席开馆仪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汉军主持活动。

杭州市新四军研究会三分会代表、诸暨市新四军研究会代表、金萧支队萧山研究会代表、金萧支队家属及代表,镇班子成员、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戴村村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关心、支持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共12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致辞。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俞国燕回顾了金萧支队光荣历史。她表示戴村是萧山红色根脉发源地之一,一百年来涌现了一批批爱党爱国爱乡的革命勇士。金萧支队在萧山的几次主要战斗均发生在戴村,以郑振庭、陈商、董士元为代表的金萧支队在萧山南乡开展革命斗争,为解放萧山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英雄事迹传诵不衰,他们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她指出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的建设,体现了戴村人民对金萧支队革命精神的追念和传承。我们将保护好、珍藏好这段历史,继承好、发扬好这股精神,让金萧支队的铁骨铮铮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汉军主持。

金萧支队在萧山的四次主要战斗均发生在戴村,以郑振庭、陈商、董士元为代表的戴村籍儿女在萧山南乡开展革命斗争,为建立新政权作出了重大贡献。

区文旅局党委委员周寅为郑振庭侄儿郑产红、陈商之子陈建平、董士元之子董晓峰颁发顾问聘书。

区委党研室副主任汪志华为金萧支队萧山研究会代表戴建荣授牌。

杭州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顾玉龙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第三分会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授牌。

蒋谷川同志是金萧支队解放萧山的带头人,也是攻打戴村警察所的主要领导者,为戴村和萧山的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蒋谷川之女蒋晓巾捐赠蒋谷川同志遗物。

金萧支队支队长蒋明达之子、红色小山村联盟理事长蒋文博为“难忘金萧红色小山村联盟”授牌。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

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位于后郑农会旧址,在戴村村后郑东池沿,建筑面积150平方,典型江南民居,四面围屏,大门右进,为一进一天井三间过格局。

一楼为金萧支队纪念馆,讲述了金萧支队的历史背景以及解放萧山和戴村的战斗情况。二楼集中展示了以郑振庭烈士为代表的金萧支队戴村籍人物事迹。解放后,农会还办过夜校、村委会等,是一座见证戴村历史发展变迁的红色革命遗址。


作者:萧山戴村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