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村网 > 正文

杨家河打造美丽河湖建设升级版

更新时间:2021-03-31 18:25:00    内容来源:萧山戴村   

“以往都是花海人气旺,今年河湖整治后,我看花海的风头要被盖过了。”这个判断来自戴村镇张家弄村党总支书记郭权,他所说的“花海”名叫“哇哩花海”,因满片的粉黛子草闻名,是近年来兴起的网红打卡地;而“河湖”则是花海旁的杨家河,今年年初刚整治完成。

眼下,张家弄村村干部们正筹划着在杨家河里种荷花,再过一段时间,种子落入河底,待到夏天荷叶碧连天,又将是一幅美丽画卷。在郭权看来,如今的杨家河已是“美若天仙”,更别提今夏荷花映衬下的杨家河了。

杨家河虽名叫“河”却是一个小湖,是张家弄村面积较大的河湖之一。长年以来,因上游河水冲刷以及管护不到位等原因,湖中水位不断下降,与此同时,湖中的三个天然小岛面积也逐年减小。2019年,杨家河美丽池塘综合整治项目列入政府投资计划,2020年上半年总投资580余万元的杨家河整治提升工程正式启动,通过池塘清淤、新建松木桩和砌石护岸、增设多种形式的栈桥,设置亲水平台,种植绿化和水生植物等举措,杨家河实现了华丽蝶变。

尤其是通过将池塘底泥翻运围填,以及用松木桩进行固脚等,三座小岛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恢复。如今从空中俯瞰,蓝天白云倒映湖中,小岛连着九曲栈桥,美得如画一般。

为确保河岸保护,并提升周边环境颜值,这段时间,郭权还忙着一件事,他正在与一家专业绿化种植企业洽谈杨家河周边绿化事宜。“三个小岛加上周边的亲水平台,有1万多平方米的面积,空着怪可惜的,我们打算种一些观赏类的经济植物,到时候村里的集体资金也将参与入股,在创造美丽环境的同时,也为村民们谋点福利。”郭权说。

如今,整治后的杨家河通过游步道与毗邻的“哇哩花海”实现了贯通,游客欣赏完花海,可再走上九曲栈桥,看一汪静静的清水,或到小岛上去散散步,别提多惬意了。另外,杨家河周边还有一处文化打卡地——张家弄村乡贤、国家著名戏曲理论家、戏曲史家、诗人郭汉成先生的老宅,目前老宅修复后正在进行布展工作,这又为乡村美景增添了新的人文内涵。

“杨家河综合整治是戴村继施家河、张家河之后,美丽河湖建设样本的升级版本,既注重安全、水清、流畅,又与当地生态、人文等元素有机结合。”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经验,把美丽河湖建设复制推广至全镇。(首席记者王慧青  通讯员何飞海)


作者:首席记者王慧青 通讯员何飞海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