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陈文红到城厢街道走访调研社区金秋驿站

时间:2021-07-16 10:24:39   来源:   

7月15日下午,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陈文红到城厢街道走访调研社区金秋驿站,街道党工委委员沈红丹陪同。

陈文红局长对街道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城厢街道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和假日学校做得实、效果好,俊良、休博园社区两个市级金秋驿站也各有特色。

陈文红指出,要进一步积极引导、挖掘培育更多的老干部特色支部、正能量工作室和志愿服务队,把离退休干部党建更好地融入到城市基层党建,赋能社区治理工作,推进全区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俊良社区

俊良社区心火工作室是城厢街道第一批“金秋驿站”,按照“四就近”原则,逐步建立起一支以俊良社区为主要阵地,以退休干部为主体,兼有退休职工、退役老战士等群体的工作队伍。

团队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紧紧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利用场地资源,成立俊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引领全社区“党建+正能量”的规范化建设,持续擦亮“爱心系列”志愿服务品牌。

老干部们积极投身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聚焦群众呼声,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难点”,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在有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家园等阵地作用之下,心火工作室还积极开展适合老干部参与的活动,提高吸引力和参与度。

在每月15日的主题党日基础之上,每月21日是金秋驿站的“心火工作室”主题志愿服务日,引导老干部及各类辖区单位等社会资源力量向社区汇聚。“金秋驿站”充分利用展现风采的平台,丰富辖区居民生活娱乐活动,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品质服务。

休博园社区

休博园社区结合实际,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银辉”老干部工作室,积极营造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社区老干部们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同时搭建各类平台让老同志们发挥余热,为社区发展作贡献,用心为老同志构建了健康、快乐、安全的晚年生活环境。

组织建设进社区学习管理“规范”化

抓老干部党组织建设,社区建立了金秋党支部(休博园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老干部参加党组织活动提供服务;抓老干部学习管理,社区设立了老干部信息联络员,与老干部加强紧密联系,实现老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抓老干部作用发挥,社区成立了“银辉”老干部工作室,把更多的老干部们凝聚起来,形成相处时间较长、联系更为密切、活动更有规律的群体。

文化活动进社区健康娱乐“常态”化

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成立了“一吧一社两坊”,实现了老干部文体活动不出社区,此外社区社会组织还带领各社团有计划地定期开展活动。

志愿服务进社区发挥余热“能量”化

休博园社区紧紧围绕“党群同心、智炫休博”的特色文化品牌,通过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平台的搭建,让老干部们发挥余热,退休后继续发光发热、实现自我价值。

天逸社区

天逸社区围绕“红色领航,同心‘逸+’”主题,打造“逸+”党建品牌,通过“逸之家”党群服务驿站、“逸家人”党建联盟、“逸事厅”协商议事平台、“帮逸帮”志愿服务项目、“邻里逸家”邻居节等八大子项目,全面构建“逸起来”党群服务矩阵。

多点开花夯实小区党组织建设

社区以小区为单位划分成“金地支部”“上府支部”和“金辰支部”3个党支部,并优选强配素质高、有热情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鼓励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参与业委会竞选,此外,社区联合物业、业委会共同创建了“逸之家”红色驿站,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端口前移,充分延伸小区治理末梢神经。

多方联席搭建协商议事平台

社区全面加强小区党组织清单式契约化管理,创建“逸事厅”协商议事平台,独创“156”工作法,推进问题解决。社区以“需求为本”为前提,通过走访慰问,深入了解老党员、老干部亟待解决的问题,使得对老党员的关爱和服务“对症下药”。

多元治理形成党建共建合力

社区打破区域界线,深入挖掘和整合辖区内党员、乡贤资源和其所在的企事业单位资源,让更多力量参与到社区的党建共建中来。积极发挥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引领作用,动员其参与“帮逸帮”社区志愿服务,组成“逸党先行队”“天逸有志汇”等志愿者队伍,在垃圾分类、反诈宣传、五水共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余热,引导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现自我价值再提升。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