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城厢网 > 新闻速递 > 正文内容

学党史 办实事 | 居民钱袋子怎么守?天逸社区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反诈宣传

时间:2021-06-25 12:48:13   来源:   

群众呼声

随着通信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手法和套路层出不穷,虽然现在人民群众防诈意识正在不断提高,但诈骗事件仍时有发生。“现在的骗子手段太多了,让人防不胜防,小区里听说有人被骗了,我们这些不太上网的,都不太了解一些诈骗手段,社区能不能多给我们说说。”居民朱阿姨向社区反映道。

情况追踪

为积极应对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切实做好居民安全防范教育,天逸社区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一系列地毯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反诈骗宣传活动,形成全民反诈的强大声势。

线上,社区通过多渠道宣传反诈知识和“金钟罩”小程序,同时结合诈骗案例,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反诈模块分享宣传。

线下,社区充分运用发放宣传折页、小区进出口和快递柜张贴海报、车辆出入口闸道设置反诈宣传板、摆放防诈骗展板、悬挂反诈横幅、放置宣传喇叭等形式,组织人员开展宣传。截至目前,社区共开展了近20场宣传活动。

考虑到居民常光顾蔬菜水果店,社区工作人员结合蔬菜水果的名称、特点,制作了顺口溜宣传语KT板。“草莓蓝莓蔓越莓,小心诈骗听到没” “眼泪可以为洋葱流,为辣椒流,但是别让眼泪为骗子流”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宣传语也更容易让居民记在脑中。

在金地天逸小区,社区使用智能机器人“小金”,不断播放温馨提醒语,机身显示屏上播放顺口易懂的防骗宣传口号,时刻提醒居民群众提高警惕之心。

社区联合国信证券投教基地,在金地天逸会所二楼建立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教支点,将反诈宣教的阵地延伸到人民群众身边。

社区还针对年轻人群体,在网吧推广“反诈可乐”,可乐瓶上印着反诈宣传语,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感受到反诈教育。

为了让居民“零距离”感受诈骗案件,6月16日,社区组织居民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庭旁听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庭审过程。

经历这次近两个小时、沉浸式的庭审后,居民们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分子的狡诈,更深刻认识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一位前去旁听的居民表示,将会把学到的、看到的向家人、邻居宣传,不让他们上当。

截至目前,社区内诈骗案件报警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的28件,下降了32%。

下一步,天逸社区将持续深化反诈工作,进一步压实社区工作站、警区、网格等反诈力量主体责任,创新宣传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切实降低辖区诈骗案件发生率。

本站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