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街道:精准施策 守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生命线

时间:2021-06-07   来源:萧山日报

消防演练

开辟消防车道

微型消防站

高层建筑火灾,起火因素复杂、火势蔓延速度快、安全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近年来,随着我区城市化加速推进,城中村的改造力度也不断加大,加之外来就业人员不断涌入,住房租赁需求显著增加,高层住宅出现大量群租房的现象也随之而来。如何有效防范、预警和处置高层消防安全隐患?北干街道精准施策,从组织、制度、智能化建设三方面入手,守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生命线。

组织建起来

激活消防治理的“神经末梢”

北干街道辖区内共有121个多、高层住宅小区,606幢高层建筑(含综合体、社会单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难在管理,重在管人,如何更加专业地做好消防管理,让业主更加放心?

北干街道专门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职能办公室和下沉单位共同参与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统筹部署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风险治理工作。为激活基层管理的“神经末梢”,街道还通过抓好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巡防队员、志愿者这几股力量,开展业务培训+宣传教育,分区域、分类别组织开展微型消防站、商业综合体的消防演练和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

防火意识要深入辖区群众的骨髓,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必不可少。近年来,北干街道先后组织开展万家小区消防安全大巡讲和消防安全电影宣传季等多场活动,为6000余人开设消防知识讲座、现场模拟逃生、消防技能实战演练,发放防火宣传手册7000余份;会同区消防救援大队承办“119”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微型消防站比武,全力提高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救、救人能力。

制度创起来

破解高层建筑消防治理的“城市病”

近年来,高层小区消防车通道、消防救援登高场地被私家车占用堵塞的问题已成为影响城市消防安全健康的“沉疴积弊”,老百姓请求规范管理消防车道的夙愿强烈,已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之一。

北干街道在认真研究制定消防车出入道闸标准、消防设备配备标准、充电桩安装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北干街道完善高层住宅小区消防维修方案》并在城市社区实施。对高层住宅设置消防楼道长,高层商务楼宇设置消防安全经理人,并全面覆盖,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责任。通过“业主自筹承担一定比例,住房维修基金利息解决部分缺口,不足部分由街道财政承担”的方式,试点解决中誉新城社区内一高层住宅小区维修消防系统所需的资金难题。

今年3月,作为全省首个消防生命通道管理程序试点单位的绿茵园社区,经街道高层消防重大安全隐患清零整治行动,在畅通消防通道方面实现了重点突破,缩短了中间环节、明确了执法处罚、通知及时到位,进一步提升了高层消防安全整体实力。目前,绿茵园小区已实现高层消控室报警系统、26个楼层防火门更换、室内消防栓维护等整改工作,在消防通道设置22个固定软装、7个活动硬装(全部开锁约用时17秒)保证消防车及时通行。

与此同时,街道还推动力量下沉,实现执法“零时差”。通过组织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巡防队员、网格员和物业公司力量,常态化检查辖区内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与维护情况。对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开展“重大高层建筑消防隐患限时督办整改行动”、群租房、沿街商铺“多合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排查违规分割“N+1”出租房、沿街商铺“多合一”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抓好隐患治理和事故防范。

标准立起来

智慧赋能助推基层消防治理

一直以来,北干街道都十分重视楼宇、商圈和城市社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打造与都市中央活力区相适应的消防安全工作北干样板、北干经验。

最近,随着北干街道发布《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推进了该辖区内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前期,街道消安科开展了对辖区村(社区)、商业综合体、业委会、物业公司的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基层单位工作意见建议,结合区消防救援大队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了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内容,对村、社区在平时开展消防宣传、消防检查、工作标准进行了规范。接下来,北干街道将每季度组织辖区内的出租房东、二房东、承租人及各类社会单位消防责任人、消防管理人开展一次安全培训、一次理论测试,在打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仗上下实功、求实效。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智慧消防”为破解当下的消防安全瓶颈性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路径。在绿茵园社区内,通过“智慧”设备,小区各通道上的智能相机能实时监测违规停车、占道行为,自动抓拍获取违停车辆信息,并现场自动声光报警提醒,语音喊话劝离;对未在规定时间内驶离的车辆,平台将报警信息自动推送给“钉管家”生命通道程序,由线下网格中社区消防巡查人员前往现场协助处理。

另外,对于群众举报、工作人员日常巡查中发现的消防通道违规占用行为,经劝阻无效后,由线下执法人员到场进行登记与执法处理。执法系统收集执法完毕记录将备份至监管系统,形成业务闭环。执法系统支持手动填写和自动查询车主的手机号,可发送短信和电话提醒。辖区交警部门联动配合,对拒不改正或者未到场改正的违停车辆拖离至指定停车场,待车主至消防救援大队完成处罚及相关宣传教育后,凭消防部门出具的车辆取车单可取走车辆。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群众“消防车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的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