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好家风 | 勤学进取,爱岗敬业,良好家风代代传

时间:2021-06-01   来源:萧山网

讲家训、颂家风,弘扬家庭美德。萧山北干微信公众号开设【北干好家风】专栏,定期推送辖区内的好家风、家训故事,一同感受优良家风、家训传递出的温馨与感动。

北干二苑社区的老党员朱正光老师说:“家风传承深受母亲的影响。”从儿时勤奋学习到品学兼优保送清华;从工人、工程师做到管理层,“业精于勤荒于嬉”、“工作要勤奋,不要懈怠”,母亲的教诲让他牢记于心,母亲的以身作则更是他学习的榜样。

朱正光的母亲楼彩芸从1951年起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勤恳执教35年。为提高业务水准,学历只有高小毕业的楼老师参加湘湖师范学校开办的函授班,通过了三年制简师班和三年制普师班。当时只会说萧山话的楼老师从头学起,拿到了萧山第一期普通话语音训练班的结业证书。

班里一些农村孩子为了替家里分担劳作,耽误了学业,楼老师便利用休息日,专门为这类学生义务补课。而这事,直到母亲去世很久,朱正光才从她教过的学生口中得知。

“母亲本来55岁就可退休,但她一直坚持到63岁才正式退休。60岁那年,她还与年轻教师一起到杭州市天长小学、饮马井巷小学观摩听课。前几天,我无意中找到当时母亲的听课筆记,字迹娟秀,条理清晰,不光有语文课,连数学课、思想品德课,母亲都认真记录。”

——摘自朱正光老师于2018年为母亲写的忆文中

朱正光老师现在已经七十六岁,秉承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仍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写字,平均每年读书50本,主要是阅读文史文艺类书籍。朱老师笑称自己是一个“理工男”, 在弥补文史哲等知识的不足,以增强活力。

有祖母和父亲的言传身教,朱正光老师的女儿在学生时期读书用功,工作后屡次代表单位到市里、省里参加业务比赛,获得好名次,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家风熏陶下,正读高中的外孙女同样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朱老师现在也会经常与外孙女一起探讨数学题目,交流阅读心得。

“勤学进取,爱岗敬业”,良好的家风家教,没有蕴含什么深奥的大道理,而是简单的身体力行,在潜移默化中代代相传,让后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