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视察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时间:2021-04-19   来源:萧山网

北干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第一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赴银隆百货对商场内无障碍设施进行视察。辖区内部分人大代表、议事代表、银隆百货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本次活动,街道城建副主任高观兴陪同。

残障人士是我们社会的一员,他们享有和健康人同样的生活权利。商场的无障碍设施不应成为制约残疾顾客购物的“拦路虎”。代表一行实地查看银隆商圈内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商圈相关负责人作情况介绍。

视察结束后,一行人赴北干街道第一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座谈。会议指出,通过本次视察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残障人士,重视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全街道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为打造残障人士畅通工程贡献人大力量,让城市更有人文情怀。

△座谈会现场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徐仁达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迎亚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已取得进展,总体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上下级思想不够重视、横纵向推进存在盲区、老旧小区和一些楼宇等公共场所因“先天不足”导致后期改进困难及缺乏长效管理机制等问题。针对如何推进和管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徐仁达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1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

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不仅是迎接亚运会、残运会的需要,更是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需要。不仅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为残障人士提供同等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其享有平等的发展成果和美好的生活需要,更是杭州市打造全国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要窗口”的需要。

2

查漏补缺,克难攻坚

针对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要做深、做细、做实摸底调查,尤其是公共场所和重要窗口,要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抓好整改落实。

3

提高标准,完善配套

无障碍环境建设有严格的标准和规范,要对标国家标准,结合已有配套设施进行提升,例如设置明显标识标牌。

4

加强管理,长效推进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针对现有设施,要加强日常管理,杜绝让无障碍设施沦为“摆设工程”,确保残障人士能随时使用;针对被挪用、已损坏的设施,要及时清理、恢复使用。

5

做有心人,加强关注

工作中要多换位思考,各位代表要多了解无障碍设施对于残疾人的重要意义,及时留意相关设施,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进行整改。加强宣传,提高市民们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的意识。

街道城建副主任高观兴从前期推进情况、当前完成情况、存在困难和下步工作计划向在座代表介绍北干街道“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推进情况。

前期,北干街道针对我区无障碍办下发的无障碍整改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并定期召开问题点位改造推进会议;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积极开展指导工作,督促施工队规范施工;加强考核联动,主动上门服务,实地督查、指导日常化;加大宣传力度,配合整改单位无障碍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59个点位。下一步,北干街道将继续有序推进此项工作,继续集中攻坚,加强联动,加大宣传,落实整改方案,确保无障碍设施有序提升。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陈伟兴主持会议,针对扎实推进这项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咬定目标,全力有序推进

多方联动,合力攻坚克难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徐妙华表示,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在推进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但我们对残障人士的关心、爱护仍有不足,对于这项工作希望在座代表要认识到位,加大宣传力度;商圈、公共场所要增设无障碍标识标牌示意图,便于残障人士出行,同时也是提高市民们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意识的一种方式;职能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对占用无障碍设施等行为进行劝导、处罚,要有超前规划意识,对新建公共场所建设做好整体规划、布局。

△代表发言

会上,代表们针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各抒己见,认为部分无障碍环境设施破损未能及时得到修复;重点公共场所盲道内占道停车(堆货)现象普遍存在;个别重点公共场所盲道、通道门、楼梯、电梯、洗手间、扶手设计不够科学合理;整体宣传力度不到位,对残障人士的关心关爱不到位。

代表们建议要建立健全无障碍设施长效监管机制;要依法加大对随意占用盲道停车(堆物)、破坏无障碍设施的执法力度;对于医院、图书馆、地铁、商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在有条件的前提下配备志愿者,便于聋哑人更好地融入社会;通过开展相关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服务残障人士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