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图片新闻 > 文章内容

北干街道首个“公建民营”移风易俗馆正式上线

时间:2021-04-19   来源:萧山网

走进工人路社区移风易俗馆,我们看到移风易俗馆将原来简单的室内守灵改造成集守灵厅、接待厅、休息室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守灵厅布置温馨、接待厅简洁明亮,休息室整洁安静,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丧葬需求。据了解,原移风易俗馆的场地略显破旧,设施也比较简单。改造后移风易俗馆的整体外观与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夜间使用暖色调照明,在视觉形象和空间氛围上让人比较容易接受。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馆内还新增了数字设备,提供线上“云守灵”“云告别”等服务,突破时间、地域限制,将线上空间与线下场景及服务打通,市民可通过手机屏幕远程下达指令,让守灵、告别活动实时、实地呈现,弥补亲人不能亲自到场守灵、告别的遗憾。

工人路社区移风易俗馆作为我区首个“公建民营”移风易俗馆,以引入第三方专业殡仪服务公司的方式实现改造升级。

除内外环境全面提升外,改造后的移风易俗馆进行阳光化运作各项管理制度、使用要求、收费标准等,统一上墙,便于群众知晓及监督。

丧户及服务机构需签订文明治丧承诺协议书及殡仪服务协议书,严格按照“四个严禁”“六个严控”的要求操办丧事,明确双方权利责任义务服务机构提供结算清单及票据,收费公开透明移风易俗馆向本社区户籍人员免费提供使用场地,并对在馆内守灵的丧户免费提供惠民礼包,包括纸杯、纸巾、矿泉水、小白花、黑袖章等。

工人路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丧葬礼是民风民俗,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变成陋习。工人路社区移风易俗馆于去年年底进行改造升级,今年3月进行试运营,4月起正式对外开放,居民有相关需求可及时与馆内联系对接。后续,街道、社区也将逐步引导市民把丧事办在殡仪服务站,解决市民无地办丧事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