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全力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高品质街道

时间:2020-12-01   来源:


北塘河畔


区科创中心


北干科创园


银隆百货


交通路网


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360民情圆桌会


北干风貌


北干花海


风情科创走廊一期(效果图)


“智慧大脑”平台


老人们在工人路老年食堂用餐


荣联安置房


“北干·爱阅城”品牌文化活动


施家桥分房现场


村社组织换届投票现场


“北极星”党建联盟活动现场


城市街头3对3篮球联赛


“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

  文/张旭 周子青 通讯员 高栋材 高梦姣

  图片由北干街道提供 部分图片为本报资料图片

  金城路上,一栋栋高耸入云的大厦,勾勒出一道道美丽的天际线。

  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新程表示,作为我区的政治、文化、金融、商贸中心,北干辖区内高楼林立,交通四通八达,人居品质优越。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熟的城市配套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北干更是成为了我区打造现代化大都市一流中心区的主阵地、主战场。

  时空交汇,机遇展开“怀抱”。亚运脚步的日益临近,北干街道坚持亚运总牵引,紧紧围绕“全面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高品质街道,打造总部商务区、人才集聚区、人文和美区”这一总体目标,以产业激发城市活力、以塑形提升城市品质、以智慧赋能城市治理、以民生增进城市温度、以党建凝聚城市合力,强化都市中央活力区打造。

  抓住机遇,释放潜力。爱尔眼科等新产业项目落户、商圈经济活力满满、千亩花海绚烂开放、“北干圆桌汇”2.0民情通达数字化、智慧小区智慧监管、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启动、高质量安置房拔地而起、文体活动氛围浓厚、党建品牌活动发挥效用……亚运的经济乘数、要素集聚、城市升级、智慧赋能、环境提升、民生促进等效应在北干逐渐显现。

  在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北干的城市,正大踏步走向国际一流的道路;北干的人民,正期许更加美好的未来。

  产城共兴

  激发城市活力

  产城融合推动产城共兴。北干不断注入新兴产业活力,优化城市发展新功能。

  紧盯“楼宇经济提质增效”与“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北干“楼宇经济网”迭代升级,“楼宇数字驾驶舱”试点持续优化,构建了重商、亲商、稳商的营商环境。

  积极招引爱尔眼科集团浙江省区总院、浙江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产业园、神州泰岳数字社区等一批优质项目,北干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之际进一步强劲发展后劲。

  以银隆--旺角、万象汇、恒隆、LSE城市生活广场等重点商圈,共同绘就了“萧山数字生活示范区”北干核心网。商圈消费经济成为了北干城市活力显著的重要标志之一。

  新产业新业态为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带来的是更多的机遇和更美好的期待。而在未来,全域梳理整合的459亩优质村级留用地土地资源和12.9万平方米安置房配套综合用房资源将给北干深化新兴经济带来无限“遐想”空间。

  内外兼修

  彰显城市品质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北干在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美丽建设及市民素质全面提升中,实现了“处处皆美景、人人皆幸福”的动人画面。

  内疏“血脉”,构建便捷交通。北干在形成了“一纵一横”地铁网基础上,加快彩虹快速路涉北干路段、金城路改造等项目推进,打造更加完善和通畅发达的交通网,充分满足老百姓出行便利之需。

  外塑“面子”,打造亮丽风景。通过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单元和利用好闲置土地打造花海,水美景美成为北干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切实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筑牢“里子”,涵养城市气质。通过推动全域垃圾分类有效提质、移风易俗不断深化以及多形式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北干文明新风持续升温,以国际范市民彰显国际化都市形象。

  智慧赋能

  创新城市治理

  下足“绣花”功夫,完善城市治理。从深化模式治理到丰富智慧应用场景,北干趟出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新模式、新场景。

  从创建“360民情圆桌会”“1234邻聚力项目”等特色品牌,到当下正在探索的“北干圆桌汇”2.0版,北干民情通达搭上了“数字化”的翅膀,强互动、提效率,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更多地将“智慧”融入到场景运用,北干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以城北尚博苑、荣星村君佳园为代表,30余个标准化的智慧小区在北干“落地生根”。与此同时,智慧用电、智能烟感等一系列智慧监控设备融入到了群众日常生活中。

  借助“智慧”手段的同时,北干以创新制度形式加快推进高层建筑、改建公寓消防重大安全隐患清零行动,为北干人民筑牢了一条条平安网“经纬线”。

  以民为本

  提升城市温度

  以民为本,宜居宜业的北干正成为市民的一座幸福家园,亚运的民生促进效应日益放大,城市更有温度。

  老有所依,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街道以打造未来社区养老服务样板为标准,启动建设广德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并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工人路老年食堂投入使用,谋划“中央厨房”等配套建设。

  住有所居,加快安置回迁速度。北干累计回迁安置2万余人,目前正积极推进兴议的分房工作与塘湾等安置房的分房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实现安置人员的“新家梦”。

  城市的温度,还体现在人文之美上。以“北干·爱阅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城市街头3对3篮球联赛等文体项目为代表,建设拓展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市民大讲堂等新型阵地,北干不断释放人文魅力、提升城市内涵、浓厚亚运氛围。

  党建引领

  凝聚城市合力

  作为省级试点之一,北干高质量打赢村社组织换届攻坚战,在全省打好了“头阵”,一批年富力强、敢担当、善治理的人选,成为新一届村社“领头雁”。在“选好人”的基础上,北干通过请进来培训和走出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给村社干部“充电”, 进一步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

  北干积极推动邻聚力、圆桌会、星楼宇、星联盟、星微芒、星智汇、星地标等七大系列项目为载体的“北极星”党建特色品牌建设。坚持党建特色品牌为引领,北干形成了一批贴近群众、务实管用、富有特色的基层治理经验,为“萧山社区治理工作十法”贡献了北干方案。

  不仅如此,在党建引领下,新联会等统战组织积极发挥作用,为北干的发展再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