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荣星村:安置小区智慧化 住在里头很舒心

时间:2020-11-24   来源:

  走到小区门口“嘀”一下,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刷脸识别;一旦发生火情,无线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自动报警;邻里产生矛盾,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小摩擦”化解在社区……这样一组组充满安全感的镜头,是北干街道荣星村最真实的写照。

  荣星村于2010年整村拆迁,2019年3月底安置房交付完毕,全村765户分别安置在荣星东苑、荣星南苑、君佳园三个小区。其中,君佳园小区共有高层安置房12幢,1747套,目前处于装修和入住阶段,现有外来人口7000余人。

  在萧山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的大背景下,荣星村君佳园小区早早开始进行了智慧小区改造,投入使用车辆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高空抛物探头等技防系统,通过运行稳定安全的智慧系统,全面提升村社的工作效率。

  智慧监控 添便利更添安心

  “我爸爸不见了,你们能帮我一起找找吗?”前段时间,村三委班子正在开会,突然接到村民张大伯女儿的求助电话——75岁思维不清晰的张大伯在当天下午二点左右离家,不知去向。得知消息后,工作人员马上通过村里安装的智慧监控系统寻找张大伯。通过系统摸排,仅两个小时,大家就找到了张大伯,并将其安全送回了家。

  除了方便找人,智慧监控系统还很会“找烟”。有一次,曹先生在燃气灶上烧水,外出离家时却忘记关火,水烧干后,锅内冒出大量黑烟,无线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随即响起。小区消控室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通知了物业及村委会人员,由于发现火情及时,灭火迅速,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情况。

  目前,荣星村君佳园小区装有无线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400余个,24小时监测火情,一旦发生火情,报警器会第一时间自动定位火源,并发出报警提示,大大提高了寻找火源的效率,为消防安全加了一把“安心锁”。

  垃圾分类 有“速度”更有“温度”

  每天早上6点半, 6辆流动垃圾分类“小绿车”都会准时到岗。该车灵活、小巧、设置有四个分类桶,中间是用于放置智能称重积分器的小平台,居民可根据垃圾分类质量和重量获得积分。

  君佳园小区内负责垃圾分类的“小绿车”,深受居民好评。与其他小区设置定时定点投放亭的做法有所不同,“小绿车”在每天早晚投放高峰驶入小区,“车长”还会现场监督和引导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同时,“小绿车”车顶可以支出一个小凉棚,专为业主们遮风挡雨避阳。

  这样智慧化和人性化的设计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小区启动定时定点模式头一个月,易腐垃圾总运量就达20吨左右,可回收物超4吨。

  化解纠纷 讲法理更讲情理

  2楼租户在阳台炒菜,油烟上蹿导致楼上住户不敢开窗户,双方矛盾激化,怎么办?面对群众的“关键小事”,村委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形成合力,立即对租客进行劝导。经调解,由小区物业帮助楼下住户安装了油烟机,并要求其在正餐时间段炒菜做饭,楼上住户也终于舒展了眉头。

  为了及时有效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荣星村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团队,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居民排忧解难。今年开始,村里安排网格员入户进行人口普查时,如果发现矛盾纠纷,便当场通过平台上报,社区第一时间指派调解员进行情况调查,并对相关事件进行调解。

  安置房小区人口流动性大,矛盾纠纷类型较多,其中尤为凸显的就是房屋租赁期间发生的矛盾纠纷。为此,荣星村利用工作人员楼道巡察的机会及时掌握各出租户的实时动态,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并追踪,截至目前已调解成功12起相关纠纷。

  “居民反映的事情和遇到的困难,社区都会进行调解或帮助,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避免矛盾升级,”住在君佳园小区的张大姐表示,如今,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明显了。(记者 蒋超 通讯员 沈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