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千亩闲置土地变身烂漫花海

时间:2020-11-23   来源:

  北干街道通过对有条件的闲置土地进行围墙拆除和提升改造工作,做好环境“加减法”,把自然“种”进城市,扮靓市容市貌。

  “再过段时间,这片绿网下将盛开美丽的花朵,大片土地将成为新的网红花海打卡地。”北干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笑着说。前期,北干街道辖区内塘湾村、荣庄村、荣星村的闲置土地,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模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无人清理,私搭乱建工棚等现象时有发生,各类安全消防隐患也随之而来。

  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北干街道通过数月集中攻坚,基本完成区域内闲置工棚全面拆除、土地全面复绿。在这个基础上,街道再次委托专业公司,通过大田托管的形式对上述三个村的闲置土地进行改造提升。如今,一改之前脏乱差的面貌,一张张绿网下正孕育着勃勃生机,明年春天可以一起相约赏花。

  将闲置土地变成烂漫花海,北干街道此前已有成功尝试。国庆期间,金帆学校对面闲置区块、湖滨小学南侧荣庄闲置区块、萧山医院南侧的花海,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风景。那段时间,家住钱塘明月的张先生每天都要带着孙女去附近的花海周边溜达几圈,大片的百日菊、万寿菊、波斯菊等花卉悄然绽放,星星点点连成一片,可爱又迷人,不少市民感叹能在家门口就欣赏到花田美景,幸福感爆棚。

  据悉,在美景之前,面对城北村闲置土地带来的种种问题,北干街道相关负责人也颇为头疼:因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周边房屋相继拆迁,农用土地连片收储,大量暂时性拆而未用、征而未建的土地成了城市环境治理中一块被遗忘的“角落”,各种城市乱象肆意生长。通过6个月时间集中攻坚,去年北干街道完成了城中村改造区域内农户全面清零、违法建筑全面拆除、土地全面复绿后,委托专业公司以大田托管的形式将辖区内千亩闲置土地变成烂漫花海。通过做这一“加减法”,提升了辖区内的环境,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楼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