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多项举措提水质 一湾清流入银河

时间:2020-06-17   来源:

  银河小区东支流为小区配套景观河,呈南北走向,南起大浦河,北至金惠路,全长0.32公里,河道平均宽度19米。东支流为断头河,水体自净能力差,是北干街道6条被“三色预警”管控的河道之一。

  为方便东支流养护管理,去年11月,北干街道协调区城市河道管理处、银河社区、银河小区业委会签署四方协议,将河面及水体养管工作移交河道管理处,河道管理处随即在东支流末端实施了生态曝气项目,以改善水质。

  河道曝气技术是通过罗茨风机推动纳米曝气盘,把受污染水体的底泥废气从水底曝出,增加水中含氧量,具有投资较少、见效快的特点。这一技术不但能改善水体黑臭状况,而且能使上层底泥中还原性物质得到氧化或降解,以此增强水体的自净作用,改善水环境。

  这一技术的应用,让东支流的水质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由于该河道内存在污水直排管,每天污水直排量较大,前些日子,东支流又出现了明显黑臭现象,仅靠生态曝气已无法改善水质。为彻底解决一潭臭死水的问题,街道会同河道管理处,经过周密方案论证,在生态曝气基础上,实施了推流配水工程,将大浦河水通过管道直接送到东支流末端。此次工程实施过程中,实地排查出了污水直排点,并通过紧急污水管道改造和截流,基本解决了污水入河问题。

  目前,银河小区东支流水质提升工程基本完工,通过截污、引配新水、底泥曝气、水虫消杀、加强保洁等一系列措施,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水体接近正常状态,黑臭现象已基本消除,得到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高梦姣 江志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