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阳光政务 > 文章内容

企业码申领操作手册

时间:2020-06-12   来源:

   一、 企业码是什么?

  企业码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决策部署。借鉴因新冠疫情防控而诞生的健康码先进经验,企业码以二维码为标识,以企业基础数据仓和涉企数据供应链为数据基础,以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为应用支撑,以企业数据授权使用为突破口,以便捷、高效、精准、开放、安全 为原则,围绕政策直达、公共服务、产业链合作和政银企联动等环节,通过多系统工作协同和数据资源集成利用,实现企业服务 的“最多跑一次”。

  二、企业码有什么用?

  根据企业高频应用的需要,先期开发上线扫码进码、码上名片、码上政策、码上直办、码上诉求、码上融资、码上合作、码上信用等八方面功能,实现“三服务”的全流程在线、透明化办理、多场景融合。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企业需求和各地实际需要,不断迭代升级,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同时也将要求各地陆续开通地方专区,加快企业服务高频专区建设。

  1.扫码进码就是企业通过互联网端口自行扫码领码或在线下办事时获得企业码,解决企业快速进入服务通道的问题。

  2.码上名片就是为领码企业快速生成涵盖企业公共基础信息和企业授权使用信息的个性化、多维度数字名片,方便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消费者通过扫码更全面了解企业,解决合作互动中的信任缺失问题。

  3.码上政策就是通过政策精准匹配功能和办事系统,实现政策的精准直达、掌上阅览、在线办理,解决政策推送不及时、不精准和惠企政策不落地的问题。

  4.码上直办就是提供企业高频办事事项入口,让企业快速办理有关业务,解决企业办事的便捷高效问题。

  5.码上诉求就是打通有关诉求办理系统通道,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形成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受理、部门限时答复、企业满意度评价的工作闭环,解决企业诉求办理难的问题。全省“三服务”驻企联络员也可以通过线下扫企业码,全流程记录“三服务”有关情况, 实现在线“三服务”,解决服务不均衡等问题。

  6.码上融资就是在线上,接入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网商银行,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甚至秒级贷款服务,解决融资需求精准对接问题。在线下,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扫描企业码, 快速了解企业相关情况及信用等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7.码上合作就是开通产业链供求对接平台,链接阿里巴巴 1688 平台, 实施浙江制造拓市场“春雷计划”,解决企业产销两难问题。

  8.码上信用就是接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企业信用信息自主查询、授权呈现,解决企业信用应用问题。

  三、如何申领企业码?

  1.手机端下载APP应用“浙里办”,注册企业法人账号。

  2.登录企业法人账号(浙江政务网账号通用),在“浙里办”首页搜索“企业码”,点击领取企业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