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金风社区成立全区首个小区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0-05-26   来源:

业委会不作为不担当 怎么办?

  去年12月底,金色钱塘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成员集体辞职。经历5个月的空窗期后,新一届业委会推进工作于近日重启。金风社区创新思路,成立了我区首个小区管理委员会,行使业委会的相关职责,并为新一届业委会物色合适的人选。

  业委会不作为

  社区成立管理委员会

  金色钱塘小区建于2010年,先后成立过两届业委会,但业委会各成员之间摩擦不断,不仅不能形成合力,还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金风社区书记倪炳伟告诉记者,他2017年4月调到社区,3年时间里,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就换了5个,业委会的工作根本没法开展。

  小区消防设施陈旧,存在消防报警系统瘫痪、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瘫痪和消火栓系统瘫痪三个方面的隐患,于2017年6月被列为区政府挂牌督办单位,需要开展维修整治。2018年12月进场施工后,因业委会不担当、不作为,整治工作无法继续,社区向街道汇报后,经政府部门批准,最后由社区负责进行消防整改维修,并于2019年7月通过验收。

  去年12月底,业委会的所有成员都递交了辞职信。按规定,小区将进行新一届业委会的选举,但考虑到前两届业委会的实际情况,社区决定先成立小区管理委员会,一方面做好过渡,担负起业委会的相关职责;另一方面,也为新一届业委会物色合适的人选。

  经社区申请,街道批复通过,金色钱塘小区管理委员会于近日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区成立的首个小区管理委员会。

  获得多方支持

  将以圆桌会形式议事

  跟以往业委会成员由居民投票选举不同,小区管理委员会的成员经过社区慎重考虑,由片区民警、街道社管科工作人员、社区副主任、4名经前期谈话考察比较有公信力和话语权的居民代表组成。

  7名成员中,有6名是党员,以加强党建引领,便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据了解,小区管理委员会今后的工作将得到北干街道物业管理中心和法君律师事务所的指导和支持。

  娄云林是北干街道聘请的第三方物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他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提出了指导建议。

  法君律师事务所吴学军律师也对管理委员会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阐述,对今后将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表态。

  北干派出所联片民警杨委列出了目前小区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提出了日后需要注意的事项。

  倪炳伟表示,小区管理委员会将在党建引领下,通过360圆桌会的形式,在公开、公平、公正、平等的基础上协商议事,同时也为下一届业委会筹备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精心挑选合适的人选,真正为小区居民做好服务,办好实事。(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戴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