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金稼苑社区:创新“四力合一”治理模式

时间:2020-05-21   来源:

  “以前这条路只有2米,现在有足足5米宽,下雨天路面也没有积水。”位于北干街道高运锦园和国颂府之间的通道,如今从凹凸不平的盲肠小道转变为宽敞平直的柏油马路。

  虽然这条路全长仅100余米,但一说起这条路,两侧小区的居民意见可不小。“原先这条路上的人行道和车行道是脱离的,只是水泥浇筑的地面,并没有设置排水系统,更别说路灯、绿化了,难看又不安全。”金稼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玉红说。为了尽快解决两侧小区居民出行问题,社区党总支立即组织座谈会,北干街道、区建设局、业委会、业主代表、建设方前前后后坐下来共同协商4次,了解居民诉求。从凿平人行道、车行道到设置排水沟,再到留出消防通道,历时半年,崭新的柏油马路终于建成,这块积压在居民心中已久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而像这样的无名道路在金稼苑社区共有三条,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通过改造、管理等模式都一一得到了解决。

  “路是出行的基础,路做好了,居民出行也就方便了。基层治理也是如此,只有把最基础的基层矛盾解决了,社区管理才能一路平坦。”这是杨玉红治理社区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

  不仅是道路,基层治理一大难点就在于化解复杂多样的基层矛盾。如何让群众矛盾纠纷快速便捷地化解?金稼苑社区通过优化架构,形成了“社区党总支统筹引领,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四力合一”同治同建的社区管理新模式。

  群众有矛盾,大家共同解。多层小区加装电梯困难,社区党总支搭建起党群议事平台,组建电梯加装工作小组,努力推进加装电梯民生实事“落地生根”;知稼苑小区二层商铺没有消防通道,社区组织业主、物业、居委会以及多个部门进行多方联动,制定方案,开辟消防通道……一场场落到实处的商讨会、一次次联合沟通,使矛盾得到妥善化解。(记者 黄婷 通讯员 高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