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全力推进“三个年” 奋楫争先启新篇

时间:2020-04-14   来源:

智慧小区管理平台


北干科创园


最美余暨公园


棉北里征收分房现场


装饰新房喜迎新春


楼宇社区“创业创新汇”青春夜学


打造文化标识,引领文明新风


花海扮靓美丽城区


北干启动物业“邻聚力”项目


住宅小区加装电梯


“圆桌会”探讨社区治理难点问题


星都社区文化家园一角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

  刚刚过去的2019年,北干街道围绕“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高品质街道目标,打造总部商务区、人才集聚区、人文和美区,抓实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效能、民生服务保障、北干铁军建设等工作重点,探索北干标准、北干方案、北干样板,各项工作争当一流,走在了全区前列。

  ■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张祥荣 图片由北干街道提供

  创新发展引擎 追赶数字经济浪潮

  1—12月,完成财政总收入49.2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1.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0%和53.99%;消费、投资、出口态势良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5.2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实现出口总值50.98亿元。全年到位外资1.42亿美元,数字经济增加值1.25亿元,同比增长46%。

  从2019年北干街道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不难看出,数字经济已成为北干创新发展的引擎。

  近年来,萧山数字经济渐入佳境,正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奋力追赶数字经济新浪潮。聚焦“创新数字经济高地”和“新零售新业态高地”定位,是推动北干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秘笈。数据也足以说明,这样的定位是精准而有效的。

  截至2019年底,北干辖区内共有商务楼宇44幢(不包含酒店式公寓)、商贸综合体7个,总建筑面积265.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9360家。拥有区级商务楼宇16幢,占全区总量的“半壁江山”,金城路、市心路两侧商务楼宇已形成集群效应,培育出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集群、功能集聚的专业楼宇。商务楼宇入驻企业实现财政总收入36.49亿元,占街道财政总收入的74.45%,其中税收超亿元楼宇6幢,规上服务业企业194家,上市企业1家。如今,实力雄厚的科创企业在北干已遍地开花。

  做优做大科创中心北干科创区块、萧山科创中心、棉北里文创园、北干科创园、萧杭路文创园、华媒数创园、东南科创园、1985创业园区等“八个产业园区块”,通过逾百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新空间,实现多点开花、各具特色、串点成珠,打造一条贯穿东西南北的新经济核心产业带,为创新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充足的空间,如今已形成北干创新数字经济的品牌效应。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地方。随着北干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暨北干楼宇党建项目发布仪式举行,全区首家街道一级党群服务中心正式亮相,标志着北干街道楼宇党建逐渐走向成熟,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推动征迁安置 书写城市发展新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征迁成了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全区首个实现城中村改造整村“清零”的镇街,北干不断刷新城市征迁、征收的速度,为萧山城市化推进提供着可借鉴的案例和经验。

  2019年5月,全区首次大规模国有土地征收——棉北里征收签约全面完成,历时6个多月,征收涉及810户,土地近50亩,为全区国有土地征收工作树立样板,并获得区级领导高度评价。

  棉北里,这个有着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老旧小区,曾是老一辈萧山人奋斗的家园。但是随着时间流逝,那里已成了城市化发展下的棚户区,“改变”成了历史的必然选择。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北干街道上下坚决担当使命、克难攻坚、合力推进,为全区大规模国有土地征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为北干发展数字经济、文创经济提供了优质空间。

  2019年,北干继续高标准实施安置房建设分房“五年行动计划”,按照“质量一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群众满意”要求,持续抓好安置房项目建设,先后完成对荣星、明怡花园、棉北里、城北、柳桥和墩里吴等村社的分房交房工作。其中顺利安置城北村尚博苑小区农户923户,提供房源3456套,为全区规模最大的安置房分房回迁。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彩虹大道、纵七路、万寿寺区块等项目交地工作,尤其是在彩虹大道项目征地过程中,针对住户情况复杂、时间紧迫等突出问题,通过成立专门工作组,充分排摸,仔细研判,强化沟通,攻坚克难,在1个月内高质量完成项目范围内的登峰综合楼收购与交地工作。

  办好民生实事 加快提升百姓福祉

  2019年2月, 北干街道星都社区怡佳公寓6幢2单元的加装电梯投入运行。这是萧山首台竣工验收的加装电梯项目,被赋予了破题内涵。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程作为民生实事,随着序幕的全面拉开,加装进度早已按下了快进键。

  从试点小区星都社区怡佳公寓的全面完工,到星都社区城中花园小区、广德社区广德小区等多点开花,一个个“电梯梦”纷纷照进现实,不仅提升了居住品质,也给百姓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在给城市增添“温度”的同时,北干还投入500万元建设“智慧小区”,让城市越来越“聪明”。“智慧小区”建设按照统一规划部署,采用统一的数据与技术标准,通过新建、改建、小区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形成综合管理控制体系,从而保证系统实现纵向和横向交流。

  作为北干街道首个智慧小区试点,丰润家园经过全新改造后,利用全新智慧化和高科技手段,为居民提供全新的入住体验,全方位呵护居民生活。

  近年来,北干各社区还积极推广“民情圆桌会”,在解决小区疑难复杂问题方面收效明显。

  与此同时,街道启动了物业“邻聚力”项目。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牵头成立“物业之家”和“业委会之家”,推动社区物业管理难题有效破解。此外,通过组建“北极星党建联盟”和开展党建品牌项目化运作,既拓展了北干楼宇“朋友圈”,也提升了楼宇影响力。

  锻造铁军队伍 彰显担当展现作为

  “只有积极打造一支素质高、敢担当、作风严的干部队伍,才能为北干实现现代化高品质街道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北干人深知,展现新担当,成就新作为,不仅要嘴上说到,行动上更要做到。

  2019年12月28日,是上班族们心心念念的周六。但北干街道的机关干部却坚守在墩里吴分房指挥部一线,细致耐心地和安置户们进行沟通,签订补充协议,并不厌其烦地再三叮咛注意事项。

  从前期筹备、工作部署、现场报名到抽号分房,历时一个月时间。在整个过程中,街道集中力量、抽调人员开展工作。很多人放弃休息,日以继夜,只是为了让安置户能“早日归家”。

  格局有多大,天地有多宽。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甘于奉献的北干铁军,长期奋战在征迁、拆违、整治、建设、管理的第一线,不断辗转于一个又一个攻坚战场,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越是重任在肩,越要坚守初心。从荣星到城北,每一次分房都长达数月,很多机关工作人员都是“白+黑”“5+2”倾力投入,舍小家为大家,真情真意回应百姓需求,在指挥室里用嘶哑的喉咙不厌其烦回答着询问;在金风社区,为全面啃下楼道堆积物这块“硬骨头”,本就条线工作众多的社工们顶着压力,连续两个月多夜间逐层巡楼,跑遍小区每一个角落……

  北干铁军,始终站在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的排头,在萧山深度融入大杭州、主动接轨长三角中彰显北干担当,展现北干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