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昨日两个社区迎新民俗活动挺闹猛

时间:2019-12-27   来源:

  腊八未到 腊八粥先喝起来


  居民们兴奋地搡起了年糕


  西河路社区分发腊八粥


  绿意楼宇社区赠送福字

  昨日是十二月初一,距离腊八节还有一星期,赶早的社区已经送起了腊八粥,热闹地开展了喜迎新年的民俗活动。热腾腾的搡年糕、香喷喷的爆米花、活灵活现的捏面人、黄灿灿的糖画,好玩的好吃的,老人小孩都乐开了花。

  熬起了腊八粥 搡起了年糕

  居民乐坏了

  西河路社区从今年4月底进行老小区改造,一直没有搞过像样的居民活动。为此,书记廖锦芬早早地筹划起了这一次的民俗节活动。这不,改造工作刚收尾,热热闹闹的活动便上演了。

  昨日一大早,闻讯而来的居民便聚集在社区办公室外的小广场上。文火慢熬的腊八粥,软糯香甜,社区工作人员一碗碗分好,递到居民手中,空气中弥漫着甜甜浓浓的喜庆味儿。

  在现场,活灵活现的糖画、香甜可口的爆米花备受孩子们的欢迎。糖画师傅的手上功夫可谓出神入化,仅一勺一铲,以红糖、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不一会儿,龙、凤、鱼等象征吉祥的图案一一呈现。为了迎接鼠年的到来,糖画师傅更是画出了一只只造型各异、灵巧可爱的小老鼠。孩子们拿在手上,欢喜得舍不得吃一口。

  要说年味,非年糕的味道莫属了。搡年糕的现场围满了居民,经过长长的等待,热气腾腾的年糕在敲打中渐渐成型。社区工作人员忙着给大家分糕花,居民尝到了糕花,也讨到了吉利。据社区工作人员,腊八粥和年糕,他们给辖区年老体弱、腿脚不便的居民都留了一份,回头将一户户上门,让他们也一起感受新年的热闹和喜庆。

  便民服务照常“来袭”

  冬日项目暖人心

  除了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暖人心田的便民服务同样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许多居民在义卖现场备起了年货,直夸商品物美价廉又品种丰富。热气腾腾的中药足浴既能解除疲惫还能养生,不少老年人排队等着放松。免费理发和免费磨刀的现场排起了长队,热闹的场景非同一般。

  居民王阿姨一脸笑意地展示着自己理好的头发,正排队等着领春联,她竖起大拇指乐呵呵地说:“这个活动搞得好,我家小孙子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些有趣的小玩意儿,兴奋坏了。我们年纪大的也高兴,准备开开心心过年了!”

  写字楼里欢声笑语

  白领们赶来捧场

  而位于金城路的绿意楼宇社区,为写字楼里的白领们送去了一场年浓情腊八节民俗活动。中午11点半开始,正是白领们的午休时间,绿都世贸广场写字楼大厅里排起了长队。大家开心地领到了一份冒着热气的腊八粥,凭着转盘抽中的兑换券,领到了心仪的捏面人、糖画、春联、棕编蚂蚱等各类老底子的玩意儿。

  几个90后小姑娘在各摊位前流连忘返,连连感叹师傅们的好手艺。“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些手艺,糖画、捏面人之前只在电视里看过,这个‘蚂蚱’也很好玩,我要带回去放在办公桌上”,有个小姑娘说道。

  除了这些民俗活动,绿意楼宇社区还在11楼举办了一场五子棋比赛,同样受到了白领们的热捧。有几对选手专门从其他写字楼赶来参赛,说是放松一下心情,感受一下节日的喜庆氛围。让大家高兴的是,社区还准备了暖心的奖品,且人人有奖。

  无独有偶。12月24日中午,蓝宇楼宇社区为了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给白领们送去关怀与祝福,同时在辖区东南科技研发中心和蓝爵国际写字楼举办了两场民俗活动。平安果、冰糖葫芦、捏面人、爆米花、甜品等统统免费派送,而非遗项目捏面人的现场绝活,更是让大家觉得格外新鲜。

  另外还有免费的手机贴膜、血压测量、听力测试、珠宝清洗、眼镜护理、公益相亲等服务,也受到了白领们的欢迎。大家都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暖心,尝到了过年的味道。(文/摄 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范露 俞宏远 蔡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