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施家桥社区文明治丧有办法

时间:2019-12-27   来源:

  城市小区办白事是件头疼事,一来没空间场地,二来容易扰民。但在北干街道施家桥社区,有专门办白事的白馆,而且分区分功能,显示出文明丧葬的百姓智慧。

  “以前,我们这里办白事,也是敲锣打鼓放哀乐,尤其是深夜使用高音喇叭等扩音设备,隔三差五有投诉。”施家桥社区有关负责人说,后来社区班子讨论,决定在社区里开展一系列“移风易俗·文明丧事”行动。

  为突破僵局,施家桥社区决定率先在家乐小区试点。该小区是安置小区,2017年启用,总人数近2000人。“小区新,场地大,开展工作有抓手。”社区有关负责人说。有了想法,说干就干,社区领导班子讨论并征求居民代表意见后,先是将白馆移到了地下一层,找了一块100多平方米的空地,用物理隔离的方式,减少噪声污染;随后,开辟专门的祭祀场所和接待宾客场所。如此分块分区管理,极大地缓解了办白事过程中的矛盾,噪声污染少了,办事也更有秩序了。

  为使文明丧葬更加规范,社区还规定,居民如果要用白馆,还需签订《白馆使用承诺书》,包括治丧时间不超过3天,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使用高音喇叭、扩音器,禁止焚烧迷信物品、衣物等,严禁污染环境,不做周年、阴寿等。

  下一步,该社区还将继续做好文明殡葬宣传倡导工作,将“文明殡葬”内容纳入居民公约,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吴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