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第一代表联络站 办好人民“关键小事”

时间:2019-10-08   来源:

  “你看,现在我们每层楼都有两个灭火器,大大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指着楼道里鲜红的灭火器,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的董阿姨直夸赞,这件惠民实事的落地多亏了北干街道第一代表联络站。

  工人路社区是北干街道的“老小区”,房子不仅年代久远,结构复杂,住户还以老年人居多,消防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头等大事”。“小区在前几年就发生过火灾,目前还有几幢是木质房屋,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董阿姨的担忧其实小区的住户都有。

  作为第一代表联络站站长的顾芸不断听到这样的呼声,就组织人大代表到小区看实地、听民声。“社区房子密集,停车位少,不少车辆都停在消防通道上,确实有不少安全隐患。”今年区两会上,顾芸提交了《关于老旧小区安装区域微型消防箱的建议》。同时,第一代表联络站也积极与北干街道沟通联系。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一个个好消息不断传来——每层楼道都安装了灭火器,大大提升硬件设施;设立了微型消防站,可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主要通道画上了黄格线、安装了石墩,畅通了消防通道。

  不只这些,因为小区道路比较复杂,社区还绘制了消防路线图,标明了每幢楼和消防设施所在地,万一出现火情,可大大缩短寻找路线、设施的时间,为灭火赢得了更多黄金时间。

  北干街道第一代表联络站联系范围包括工人路社区、萧然社区、金泰苑社区等8个社区。顾芸作为联络站站长,经常在微信群里与各社区负责人交流,了解民情。“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小区最近有厨余垃圾小绿桶遗失现象”……垃圾分类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联络站关注的热点。在一一了解情况后,代表联络站好几次与垃圾收运第三方沟通,提出了规范运行车辆停靠点、垃圾桶及时清理等建议,让垃圾分类工作更便民。

  结合殡葬改革及小区实际需求,改造提升社区追悼馆,解了老小区面积小、无处处理“身后事”的燃眉之急;在棉北里征收中,联络站代表根据各自的特长主动作为,助力征收工作顺利推进……这些都是北干街道第一代表联络站为民解忧的“冰山一角”。代表联络站坚持民生导向,紧紧围绕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列出计划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督查清单“四张清单”,围绕“盯、关、跟”三字方针,发挥代表联络站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纳民谏的作用。

  如今,走进焕然一新的代表联络站,雅致的环境和布置更让代表们信心满满。“现在,硬件设施提升了,群众来反映问题也有地方坐下来好好谈了,我们更有责任把代表联络站做得更好、更贴民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李银燕说。(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汪洁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