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加德社区小朋友体验扎染艺术

时间:2019-09-17   来源:

  烟雨江南,衍生出独特的伞文化,伞的审美、伞的诗意和伞的象征意蕴伴随着历史发展的车轮,碾压出一道独特的文化轨迹。近日,加德社区阳光益家服务中心特推出用绘本讲述传统文化(中国绘)系列活动第六场——“感受传统工艺 体验扎染艺术”。

  加德社区的小小艺术家们一早就在社区集合乘坐大巴车,前往杭州伞文化博物馆。到达目的地后,小朋友们穿行于这座世界首创的伞主题博物馆,开始了本次枕着运河记忆流淌的、带着怀旧情怀的寻知之旅。

  在解说老师的介绍下,小朋友们对伞文化、伞历史、伞故事、制伞工艺技术以及伞艺术的博物馆有了深入了解。老师介绍说,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

  参观活动结束后,小朋友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中国的传统扎染艺术,以绸布为纸,皮筋木夹为笔,用烧开的染料作画,绘制出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小朋友动手后发现,每一块扎染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孙丹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