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创新引领建设 全力打造深度融杭先行地

时间:2019-09-11   来源:

北干科创园


市心中路口碑街


北干街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大赛


“邻聚力”项目启动仪式


“永远的初心”北干朗诵比赛


城北村安置房


怡佳公寓加装电梯

  北干街道地处萧山政治、文化、金融中心,辖区内高楼林立,交通四通八达,人居品质优越。这里有着突出的区位优势、成熟的城市配套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不仅是萧山赶超跨越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萧山深度融杭建设的窗口前哨。

  今年以来,北干街道在全区高质量打好“一二八”组合拳的战役中全力以赴,用创新思维引领区域建设,用精致管理提升城市内涵,努力朝着“全区创新经济发展新高地、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新样板、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先行者、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排头兵”目标迈进,抢抓“后峰会、前亚运”重大历史机遇,奋力推动街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在萧山深度融入大杭州,主动接轨长三角,加快实现赶超跨越发展中体现北干担当。

  创新发展引擎

  全力拥抱数字经济

  当前,全区上下加快建设创新平台、主动拥抱数字经济的共识日益强化。“在萧山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的大背景下,我们北干将凭借区位、配套和产业基础,抢抓机遇,乘势而为,打造全区创新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新程表示。

  敞开大门,形成对流,新鲜空气才能吹进来。打造全区创新经济发展新高地,北干至少有两重优势。其一,北干近年来通过整合要素资源,科学统筹开发,加速转型升级,产城融合不断加速,身处区委区政府“创新强区”“两带两廊”“4286”战略的核心区块;其二,通过多年来的精耕细作,北干经济已经实现从传统工业经济向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全面转型,能够有效吸引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等涌入,推动经济迈向创造、智造。

  截至2019年8月,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48.4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0.76亿元。辖区现有楼宇项目33个(包含商务楼宇45幢、商贸综合体7个),入驻企业7989家。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萧山“两带两廊”产业规划中,风情大道沿线,被“委以重任”,将打造为风情科创走廊,与滨江科创功能相呼应,通过重点布局双创功能业态,孵化培育新兴产业,建设一条浙江产创城深度融合示范走廊,为萧山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北干,就在这条走廊的端点。目标是做优做大科创中心北干科创区块、萧山科创中心、棉北里文创园、北干科创园、萧杭路文创园、华媒数创园、东南科创园、1985创业园区等“八个产业园区块”,通过逾百万平方米的产业发展新空间,实现多点开花、各具特色、串点成珠,打造一条贯穿东西南北的新经济核心产业带,为创新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充足的空间,形成北干创新数字经济的品牌效应。

  做优存量,进一步擦亮楼宇“金名片”,从信息化、智慧化、品牌化三方面入手,打造现代高端商务楼宇集群,提高楼宇产出效益,培育更多的“亿元楼”。利用改版升级的“北干楼宇经济网”,打造智慧化平台,为北干企业打造一个“网上之家”;以蓝爵国际、东南科技、1985创业园区等楼宇为试点,打造智慧楼宇标杆,提升楼宇环境和品质;坚持政府引导,将统一设计北干楼宇的品牌与logo,推出楼宇智能服务终端和“最多跑一次”自助办事服务机,为楼宇企业与人才提供近距离便捷服务。

  做精项目,通过政策引导,加大对村级留用地的开发力度,实现产业引进与村级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机结合,实现互利共赢。比如,今年以来重点做好兴议村村级留用地高效开发工作,对接意向开发企业,引进优质好项目。

  另一方面,趋近萧山最成熟、最繁华的街区都集中在北干,辖区内有7个商贸综合体,大量的消费者在这里集聚。2019年1-7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6.04亿元。

  随着广大市民消费理念的升级、消费模式的转变,北干的新零售、新业态近年来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街道积极配合区商务局,打造了市心中路口碑街,于今年4月30日正式开街。这是全国首条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新零售生活街,串起了北干辖区内旺角城、银隆、万象汇等多个商贸综合体。

  坚持一盘棋布局布点,北干将全力打造“新零售新业态高地”,带动产业与消费的转型升级。

  创新环境治理

  激发美丽发展动能

  城市发展,必须处处见“人”。伴随着中心城区人口密度不断提高,居住人群逐渐多样化,北干街道的城市建设管理任务也更加繁重。“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城市治理、社会治理、小区治理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智慧化、精细化为标准,着力破解民生关切的突出问题。”杨新程说。

  目前,北干辖区内有常住人口7.9万,随着安置回迁步伐的加快和新小区的陆续交付使用,常住人口将很快突破10万,还不包括过境流动人口、商贸综合体的消费人群。如何让城市管理更加精准高效、让民众生活更加便利幸福?北干街道给出的答案是,从大处着眼,从细节落地。

  以维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从去年以来,北干街道投入大量精力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上。其一,开展多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一年时间共排查了87个小区、9850户、18814间出租房,整改各类隐患13352处。今年上半年又复查出租房3989户;其二,有针对性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整改,以金色钱塘小区为试点,制定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一小区一方案”,通过大半年时间,消防安全隐患已基本整改到位;其三,开展出租房“N+1”专项整治。对荣庄丰润家园、春江悦茗、龙湖天玺等8个小区进行规范整治,对不符合“N+1”分隔标准的出租房依法拆除装修,真正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全力打造美丽都市大花园,多项行动如火如荼推进。其一,大力开展土地“双清”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清理1300余亩,拆除违法建筑、棚子等3万余平方米;其二,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累计出动4306人次,清理垃圾堆积物1147吨,消除卫生死角4065处;其三,高标准做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加强对“堆积物清理、摊点乱摆、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等重难点问题的整改与督查,累计整治各类问题点位3300余处;其四,大力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今年在8个小区进行扩面,目前已累计在76个生活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其中示范小区11个、达标小区19个。

  北干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环境立区”战略,让“美丽”成为新的发展动能和坚实保障。

  创新基层党建

  助力楼宇经济发展

  今年6月20日,北干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暨北干楼宇党建项目发布仪式举行。这是全区首家街道一级党群服务中心,可服务辐射到周边140家两新组织和12个村(社区),标志着北干街道楼宇党建逐渐走向成熟,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地方。”杨新程表示,北干街道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中心阵地,构建“1+5+N”党建发展工作体系,打造组织共建、思想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的平台,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无缝对接。

  其中“1”就是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建发展指挥中心,“5”就是五大枢纽基地,就是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建联盟的共建基地、楼宇社群的交流基地、社会治理的创新基地、青年人才的集聚基地、党员干部的培训基地,让红色阵地更稳固、更坚强。

  在此基础上,今年7月19日,“凝聚新力量 筑梦新时代”北干街道楼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这是我区第一个面向楼宇而建的统战组织,为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打造了“北干样本”。

  与此同时,为积极搭建管理服务平台,精准对接民众需求,北干街道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建成挂牌并运营的街道级、片区、村社、楼宇等党群服务中心38个。其中,建立起全区首个商圈类的党群服务中心——汇金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首次尝试以商圈为单位,以共建为载体,以共赢为目的,通过与辖区企业的共建合作,打造一个优质的党群服务平台,从而更好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新经济发展工作。

  打造和谐人居样板

  创新社区治理

  北干辖区内现有城市社区20个,商品房住宅小区72个,已分房安置小区7个,楼宇项目33个,共有物业管理项目86个。为切实做好小区管理工作,从去年开始,街道一直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多方主体的统一协作。25个城市社区和楼宇社区结合实际,提出了各具特色的党建项目建议书,明确了施工团队和实施方案。

  在城市小区方面,探索“三治融合”(主人式治理+协商式治理+服务式治理)新路径,努力打造城市社区治理的“萧山样板”。倡导“人人都是主人翁”理念,制定居民公约,建立“民情圆桌会”议事制度,在社区党总支中建立社会组织联合支部等,通过这一系列新探索,让社区这个关键社会组织细胞更加和谐、温暖、幸福。

  在安置小区方面,则是通过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阵地建设,高效利用安置小区配套用房、公共区域等,强化氛围营造,通过红色阵地和村规民约,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回迁群众行为规范、法律意识、城市观念的教育力度,加快村民到居民的生活方式转变。

  与此同时,街道大力推动党建引领下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成立“业委会之家”(现成员单位35家)和“物业服务企业之家”(现成员单位86家),启动“邻聚力”项目。这是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的一大创新举措,通过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在原有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指导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住宅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共驻共建模式。实现物业、业委会的党组织“建而管用”,推动物业、业委会融入基层社区,并以多方联动形成物业监管体系。同时,引入北干派出所治安联防岗和四个平台下沉单位的管理力量,压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效,扶持物业、业委会协调健康发展,着力提升社区自治水平。今年以来,已指导12个小区做好业委会筹建或换届工作,同时完善物业公司的选聘、奖惩机制。

  创新回迁安置

  书写城市建设新篇

  8月20—21日,北干街道举行了城北村尚博苑小区安置房分房。来自城北村的900多户拆迁户抽取了尚博苑小区的3400余套新房。炙手可热的城区中心、崭新高大的高楼新房、未来可期的城市配套,让分到新房的很多被拆迁户满脸笑容,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

  今年,北干街道无疑迎来了回迁安置的高峰。截至8月,已先后完成荣星君佳园、明怡东方轩、棉北里片区征收现房分房、荣庄市政安置房及其他市政安置房等安置小区分房工作,让一大批为萧山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被拆迁户圆了安居梦。

  众所周知,北干是全区首个实现城中村改造整村“清零”的镇街,不断刷新城市征迁、征收的速度,为萧山城市化推进提供着可借鉴的案例和经验。十余年来,已先后完成明星村等13个村(社区)的城中村改造任务,共涉及农户5990户,2.8万人,土地面积7140亩。

  而今年的棉北里征收,更是北干街道在萧山城市建设中可圈可点的一笔。今年5月2日,全区首次大规模国有土地征收——棉北里征收签约全面完成。征收工作于2018年10月22日正式进场,涉及810户,土地近50亩。

  棉北里,这个有着半个多世纪历史的老旧小区,曾是老一辈萧山人奋斗的家园。但是随着时间流逝,那里已成了城市化发展下的棚户区,“改变”成了历史的必然选择。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北干街道上下坚决担当使命、克难攻坚、合力推进,为全区大规模国有土地征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为北干发展数字经济、文创经济提供了优质空间。不仅如此,街道提供了现房和期房两种住宅房屋产权调换形式,以最大限度满足百姓的需求。

  未来,这块区域将在保留城市记忆、挖掘文化内涵的同时,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形象。

  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日新月异。道路设施方面,涉及彩虹大道、纵七路、金惠路东伸项目、萧邮路延伸项目萧邮路金惠路南段的征迁、协调工作在加快推进中。

  同时,稳扎稳打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推进优质教育卫生项目建设,已完成新城香悦、龙湖两所幼儿园的交地和装修方案设计,进入装修工程实施阶段,北干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工人路社区项目“三位一体”已提交区政府初步方案;加快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对照区下达的17台电梯加装任务,自加压力,明确30台的年度目标任务;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目前已完成荣星君佳苑、荣星东苑、荣星南苑、绿茵苑、柳桥安置房、城北安置房等6个小区的方案制定和评审工作,明怡花园方案正在制定中。

  创新铁军锻造

  剑指萧山融杭征程

  格局有多大,天地有多宽。北干街道持之以恒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支由机关、村(社)、“四个平台”下沉力量等工作人员组成的北干铁军,长期奋战在征迁、拆违、整治、建设、管理的第一线,不断辗转于一个又一个攻坚战场。

  特别是今年以来,安置房分房工作一个接一个跑出加速度,彩虹大道等重点工程项目保障刻不容缓,棉北里征收是全区首例不容有失,还有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迎检、别墅排屋违建整治等,全街道共梳理出84项重点工作,各项任务上墙,全面开展“比学赶超”,要求确保顺利推进、全面完成。

  越是重任在肩,越要坚守初心。从荣星到城北,每一次分房都长达数月,很多机关工作人员都是“白+黑”“5+2”倾力投入,舍小家为大家,真情真意回应老百姓需求,在指挥室里用嘶哑的喉咙不厌其烦回答着询问;在金风社区,为全面啃下楼道堆积物这块“硬骨头”,本就条线工作众多的社工们顶着压力,连续两个月多夜间逐层巡楼,跑遍小区每一个角落;在工人路社区,面对部分区域地势较低、雨污不分流的实际,每个大雨夜都可能成为社区干部的不眠夜,抽水泵、发电机、沙袋、阻水袋等随时待命,每一户的出入情况都牵动大家的心……而这,仅只是一个个闪光点,折射着马不停蹄、勇往直前的北干铁军的奋斗征程。

  大力强化能力素质提升。以“干部夜学”为载体,每月两次的专家授课;经常性组织“走出去”活动,组织村社干部密集开展村级留用地开发、社区治理、清廉村社等对标学习,通过头脑风暴打开思想解放的阀门。

  大力开展村社班子优化提升行动。因地、因村社、因人制宜开展村社干部届中调整优化工作,开展“三赛三比”活动,结合季度点评会,重点就土地清理、分房回迁、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入手,营造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

  大力规范权力运行。积极配合做好区委巡察各项工作,排出时间表、列好任务单,扎实做好39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有针对性地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程管理、财经管理、村级“三资”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北干铁军,始终站在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的排头,在萧山深度融入大杭州、主动接轨长三角中彰显北干担当,展现北干作为。(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张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