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婆媳三代同住一屋 相处融洽羡煞人

时间:2019-09-03   来源:

加州阳光小区有户四世同堂家庭


四世同堂和睦幸福

  在加州阳光小区,有一户四代同堂的家庭令人称羡:年纪最大的太奶奶郑素珍今年87岁,最小的二宝暖暖今年4岁。三代婆媳同处一个屋檐下并非易事,这个家庭如此和睦有什么秘诀?

  同住30多年没红过脸

  敬老是这个家的传统

  张美华今年64岁,是家里的主心骨。她细心操持着家务,并亲手带大了孙子孙女,不仅是婆婆郑素珍眼里的好媳妇,还是儿媳王梦心里的好婆婆。

  走进这个家,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18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客厅、厨房、餐厅、卧室、阳台全都干净整洁,所有物件都摆放得井然有序。

  张美华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平时烧饭、带孩子、干家务样样都做,很享受把家里打扫得清爽干净,这样大家住起来都觉得舒服。为了保持客厅整洁,让小孩子有一个卫生的环境,张美华每次饭后都要拖一遍地,用抹布擦干净桌椅。

  30多年前,婆婆郑素珍就搬来一块儿住,这么多年两人从没红过脸,张美华遇事总会征求老人的意见,郑素珍也很开明,从不插手小辈的事,还为这个家尽着自己的一份力。

  听张美华说,婆婆身体一直很硬朗,每天总是第一个起床,把一家人要用的开水烧好,还会在两个卫生间各放上一瓶热水。张美华做午饭时,老太太还能搭把手照看家里的二宝。老太太还经常出门看望老姐妹或走走亲戚,如果小辈在家就开车送她去,如果坐公交车就由张美华陪她出门。平时老太太生活都能自理,衣服也自己洗,手脚利索。

  3个月前,老太太落座时摔了一跤,造成骨裂,被子女送到开元之心颐养园休养了一段时间。虽然每天都有家人来探望,老太太还是很想家,这两天病愈后回到家里,拉着张美华的手笑得很开心:“还是家里好哦!”

  家人相互包容体谅

  是生活和睦的基础

  2009年,王梦嫁进了这个家。一晃10年过去了,让人羡慕的是她和婆婆张美华相处融洽,关系像母女一样。

  张美华曾在杭二棉工作,下岗后在金家桥路开了一间文具店,在她的经营下日子过得有滋有味。2011年,孙子出生了,不等王梦开口,张美华就关了店回家帮忙带孩子。

  王梦告诉记者,别看婆婆是上一代人,但带起孩子来很讲科学,平时爱看育儿书,会给孙子读绘本、讲故事,还教他背《三字经》。孩子上幼儿园后,为了培养他晚上9点前睡觉的习惯,张美华戒掉了以前每晚必看的双扣争霸赛,早早上床陪孙子睡觉。

  2015年二宝出生后,大宝刚好上幼儿园。有了带大宝的经验,张美华带起二宝来驾轻就熟。正是有了婆婆的支持,王梦工作起来没了后顾之忧,每天晚上回到家吃上婆婆做的热乎乎的饭菜,看到孩子快乐满足的笑脸,她深深体会到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道理。

  三代婆媳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和和睦睦相处几十年,羡煞旁人。但在张美华看来,只要大家相互包容和体谅,一家人和和美美过日子并不是什么难事。“生活在一起,开开心心才有奔头!”(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袁海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