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清理楼道堆积物 施家桥社区有“妙招”

时间:2019-08-30   来源:

  没人要的物件统一搬运 居民要留的集中放置 居民舍不得的擦干净帮忙搬回家

清走堆积物 楼道恢复整洁畅通

  7月份之前,施家桥社区是楼道堆积物的重灾区,走进去简直像杂货铺;不到2个月时间,再次走进施家桥社区任意一幢单元楼,地上是光洁的地砖,周围是敞亮的环境,墙上是漂亮的墙绘……居民们进出都觉得舒心多了。

  楼道成了“杂货铺”

  整改阻力大

  施家桥是一个回迁安置社区,目前有520户人家,大部分于2017年底入住新房。虽然住进了新楼,但居民舍不得扔掉旧物件,就把这些东西堆放在楼道里、架空层或地下车库。时间一长,小区里的旧物件越堆越多,不仅影响居民进出和环境美观,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发现这一情况后,社区多次想对楼道堆积物进行清理,但一直受到居民的反对。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的,都说这些旧家具还好好的,不能扔。两年下来,小区楼道堆积物越来越多,几户居民门外过道堆放着旧衣柜、旧自行车、旧电冰箱等,人只能侧着身走。

  7月份,借着文明美丽社区创建工作的契机,施家桥社区发起了清理楼道堆积物的“攻坚战”。社区书记沈金源介绍,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专门成立了清理楼道堆积物领导小组,将清理通知张贴到电梯内,动员居民先自行清理。同时,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统计,对堆积物多的住户进行沟通劝说。之后,社区组织小区物业、社工、志愿者集中行动,对地下车库、架空层、楼道内外进行“地毯式”清理。

  清理楼道堆积物行动最初遭遇了非常大的阻力,有些居民习惯了原有的生活环境,对清理活动很抵触,闹起了情绪。沈金源还记得,有一名姓丁的住户,经多次劝说无效,于是物业人员对楼道里的旧柜子强制性搬离,结果他整个人趴在柜子上,不肯让人搬。

  有些居民没有直接阻挠工作人员,但还是舍不得老物件,把物业人员清理出来的旧家具又悄悄捡了回去。

  人性化措施得到居民支持

  清走杂物40多吨

  出于对居民的理解,社区采取了人性化措施:居民不要的旧物件,由社区统一搬运;居民要留的,社区找了一个地下二层的空角落进行集中放置;部分居民实在舍不得处理旧物件,物业公司就派人擦拭干净,帮居民搬回家。

  这个“妙招”一出,整治行动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有些居民一改之前的反对态度,还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经过劝说,之前那位强烈反对清理行动的丁师傅同意把旧柜子安置在地下二层的角落里。

  社区开展集中清理行动期间,物业公司从楼顶到底楼逐层清理逐层搬运沉积多年的杂物,有废弃的木板、破旧的老家具、各种建筑生活垃圾以及停放在楼道内的“僵尸”自行车等,累计清运各种堆积物40多吨。

  为了让楼道保持整洁、美观,社区还在楼道内进行美化布置,精心设置了消防安全、廉政家风等墙绘,让居民在楼道内就能接受文明新风的洗礼。

  如何巩固整治行动成效,为居民营造一个更加整洁、优美、安全的生活环境?为此,施家桥社区成立了两个小组:一是成立物业、社工、志愿者联合巡查小组,每周开展巡查,发现堆积物就及时进行清理;二是成立了以社区主任为组长的物业监督小组,让物业公司成为楼道整治主力,每月一次总结,每季一次考核。(文/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吴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