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80岁的黄奶奶开沙龙 免费教居民剪纸

时间:2019-06-12   来源:


  住在工人路社区的黄杏花今年83岁了,手脚灵活,说话爽朗,一看就是个乐观豁达的老人。她爱好剪纸和打太极拳,热心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文化活动,不仅给居民开了个剪纸沙龙,还在暑期假日学校教小朋友们剪纸,深受大家喜爱。

  黄奶奶曾是杭二棉车间的技术能手,退休后还被一家企业聘为厂长助理,一做就是9年。后来年纪大了,呆在家里带孙儿孙女。等孙儿孙女上学了,黄奶奶才空闲下来,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萧山老年大学开了个剪纸班,不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73岁那年开始,她不间断地去老年大学上课,跟着老师学剪纸。这一学,就坚持了7年。虽然年纪大了,黄奶奶的钻研精神丝毫不减,她在学校跟着老师学,在家里自己练。等熟练掌握了剪纸技巧后,黄奶奶就地取材,把生活趣事、国家大事、幸福生活等,转化成了一幅幅剪纸。

  剪纸,在黄奶奶眼中是“匠心”的体现。从构思到最后完工,不仅要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还要经过构思、采样、修剪、调整等过程。“剪得不好,就重新剪。”黄奶奶说,这个事情含糊不得,一定要把心静下来认真揣摩。

  2015年,工人路社区准备成立几个沙龙俱乐部,以活跃社区文化,让居民老有所乐。黄奶奶得知后,跟社区毛遂自荐,牵头成立了剪纸沙龙俱乐部,坚持每两周给大家上剪纸课,每次2个小时,到今年已经是第4个年头了。

  第一次上课,黄奶奶有点胆怯,专门请来了老师帮忙,后来她就应付自如了。为了把课上好,她经常琢磨每次要教些什么内容,还经常跟学员们交流,问大家想学哪些东西,然后提前准备。时间长了,大家都成了朋友,每次的剪纸课就成了老友聚会,大家一边剪纸,一边聊天,非常开心。

  在黄奶奶的带领下,大家会在传统节日时剪一些应景的作品,送给小区里90岁以上的老人,一同感受节日的快乐气氛。

  作为一名老党员,黄奶奶觉得能为社区做点事是件快乐的事情。除了剪纸沙龙,她还在社区的暑期假日学校教小朋友们剪纸。每次上课,孩子们都兴高采烈,把黄奶奶团团围住,说想学剪蝴蝶、小兔子、小狗……在黄奶奶的巧手下,一幅幅可爱的剪纸作品俘获了小朋友们的心,大家开始静下心来学剪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黄奶奶说,把自己会的教给大家,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也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文/摄 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沈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