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湖滨圆桌会 治理社区难题真有效

时间:2019-03-12   来源:

  湖滨圆桌会 治理社区难题真有效

  事情摆在台面上 各方协商居民参与

  “目前商铺门前划定的停车位有多少,居民需求有多少?有多少车是长期停放、占用公共位置的……”近日,湖滨花园社区的一场圆桌会,将湖滨花园小区商铺停车问题抛到了小区业委会面前,也为接下来沿街商铺车位的管理定下基调。

  这场“湖滨圆桌会”,是湖滨花园社区每个月雷打不动的常规动作。会议在社区二楼召开,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服务处、业委会的负责人围坐一堂,将社区治理、小区管理中的难点问题放上台面,平等讨论,让“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协商式治理模式在湖滨花园社区由设想变为现实。

  湖滨花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纯居住社区,实际居住人口6000人,有2家业委会、2家物业公司,治理主体结构多元化,居民利益诉求多样化。2016年底的湖滨花园小区,居民与业委会、物业服务处互不信任,矛盾激化导致第一届小区业委会换届,小区更换物业公司。探索一套有效而畅通的沟通机制,成为当时社区工作的重心。

  社区书记严莹介绍,2017年初,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区开始着手建立一套由街道、职能部门、小区物业、业委会和群众共同参与协商议事的“民情圆桌会”机制。这套机制的好处是,让小区各方代表面对面,开诚布公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有问题平等协商。

  严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圆桌会时的情景:“那时业委会和物业一开口就‘话不投机’,双方互相指责,当他们讲完,齐刷刷地转头看着主持人的时候,那一刻的气氛特别尴尬。”社区只能不断摸索,于是湖滨圆桌会“议事制度”“讨论规则”等一系列制度渐渐有了雏形,协商机制也渐渐步入正轨。

  2018年5月,社区制定了《湖滨花园社区治理工作法》(20条),湖滨圆桌会的运行规则与议事制度列入其中。湖滨圆桌会将利益各方都拉到了一张会议桌前,在社区党总支的主持下当面沟通,而街道、职能部门的出席,让那些在社区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不再“无解”,确保了多层级沟通的有效性。

  除了民主议事,“湖滨圆桌会”成员还担负着民主监督的责任。根据规定,成员有权对社区党总支及其下设党支部、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物业服务处、小区业主委员会提出监督意见和建议,促进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每月的圆桌会成果都会形成“湖滨圆桌会”月报,公布张贴在社区三务公开栏、楼道通知栏和社区网络公众平台、微信群等,接受居民监督。

  至于每次“湖滨圆桌会”的议题来源,不得不提及“联席会议制度”。在“联席会议”上,社区党组织会将日常工作中收集到社情民意提交,经过认真筛选后,再确定“圆桌会”议题。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湖滨圆桌会”解决了不少社区管理方面的难题,给小区带来了明显变化:2018年6月,在街道城管的协助下,两处违章建筑被拆除;高层供气、公交站点建设、道路安全、宠物管理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小区居民陈大伯说,圆桌会还拉近了居民和业委会之间的距离,居民的参与感增强了,大家愿意为建设小区一起努力。

  目前,社区正在着手建立“圆桌会智库”, 发出了智库成员招募令,邀请有专业特长的居民加入进来,为社区建设再添新力量。(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