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杨新程畅谈北干如何成为现代化高品质街道

时间:2018-11-22   来源:

  杨新程做客萧山网 畅谈北干如何成为现代化高品质街道

  打造总部商务区人才集聚区人文和美区

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新程(左)做客萧山网

  昨天上午10时,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新程做客萧山网直播间,与广大网友面对面畅谈北干未来发展。

  北干街道地处萧山核心,是萧山距离杭州主城区最近的区域之一,也是萧山接轨杭州主城区的战略前沿。历经十多年的大征迁、大发展,北干在城市建设、经济转型、社会管理等方面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杨新程表示,北干街道将紧紧咬定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高品质街道,打造总部商务区、人才集聚区、人文和美区目标,围绕经济发展与提质、城市建设与管理、社会管理与创新等重点,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北干方案、城市管理的北干标准、城区国际化的北干样板,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高品质街道

  ●面临三大机遇 发挥三大优势

  网友:北干街道的发展定位与方向是什么?

  杨新程:近年来,北干一直致力于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现代化高品质街道,打造总部商务区、人才集聚区、人文和美区。

  当前,面临“后峰会,前亚运”“拥江发展”“现代化国际城区”三大机遇重叠期,北干具有独特优势。一是区位优势,北干地处萧山核心,是萧山距离杭州主城区最近的区域之一,也是萧山接轨杭州主城区的战略前沿;二是发展优势,北干在全区率先实现城中村整村“清零”,城市面貌显著提升,成为萧山产城融合的最成熟板块之一;三是配套优势,通过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治危拆违”“垃圾革命”等组合拳,实现了环境面貌根本性转变。同时,城市配套完善、品质楼盘林立、居住环境舒适、交通出行便捷和各类社区便民服务网点构建的15分钟服务圈等,打造了北干宜居宜业的良好氛围。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从传统工业经济向新型楼宇经济全面转型

  网友:过去十年是北干街道经济转型提速,经济总量和质量突飞猛进的十年,现在北干街道的经济情况如何?

  杨新程:目前,北干已实现经济从传统工业经济向新型楼宇经济全面转型,楼宇经济成为北干经济的主力军和金名片。企业培育上,涌现出开元旅业、汇德隆、国泰建设等全区百强企业,同时还涌现出铁集货运等一批发展势头好、潜力大的企业;科创园孵化培育上,北干科创园成为“杭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集聚、培育和扶持信息软件、节能环保、工业设计等科技型企业。

  ●四大方面入手 破解经济发展难题

  网友: 在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上,北干将如何破题?

  杨新程:下一步,北干将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让北干的经济发展环境更好、服务更优、质量更高。一是打造现代高端商务楼宇集群,重点在“软实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楼宇管理、服务、文化、品质;二是打造北干科创集群,作为风情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利用好250亩创新用地,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和平台,共同打造“北干科创集群”;三是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宣传好各类人才政策和举措,打造适应人才成长发展的综合环境土壤;四是加快推进新业态党建,做好“党建+”文章,留住企业、凝聚人才、服务新经济,为北干的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让园区成为萧山新地标 群众休闲新去处

  网友:华媒数字文创园具体地址在哪里?未来是如何规划的?

  杨新程:华媒数字文创园具体落址在建设一路,位于风情科创走廊“北干科创集群”辐射圈内。

  北干积极探索“项目引优、腾笼换鸟、产业转型”的发展之路,利用现有厂房,力促企业转型升级。通过牵线搭桥,引进浙江华媒控股,由浙江文创集团运营,目标打造成为高端的创业创新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孵化器,力争让园区成为萧山新地标,群众休闲新去处。


  大力推进城市建设 跑出最快速度

  ●城中村改造整村“清零” 城市建设步入全新阶段

  网友:北干作为全区首个实现城中村改造整村“清零”的镇街,是不是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杨新程:从2006年开始,城中村改造进入规模化阶段,北干也从城市新区转变成城市发展的核心区块。十余年来,已先后完成明星村等13个村(社区)的城中村改造任务,共涉及农户5990户,2.8万人,土地面积7140亩。在未来五年内,北干将大力推进安置房建设分房任务,这也意味着街道实质性步入“再见城中村、你好新北干”的城市建设全新发展阶段。

  ●棉北里征收工作正全面推进

  网友:棉北里征收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

  杨新程:棉北里曾是萧山国营大厂杭二棉的职工宿舍,因房子年久失修,居民群众要求改善生活条件的愿望十分强烈。

  棉北里征收工作是萧山区历史上第一次采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实施拆迁。此次征收涉及800余户,工作程序复杂,历时较长,涉及发改立项、规划调整、安置房及安置区块落实、资金到位、征收令签发、补偿政策确定公示、评估公司选定等一系列的法定程序。目前,区住建局、街道、城区公司组建工作组已正式进场集中办公,接下去的工作还需要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棉北里将改造为文化创意园

  网友:棉北里的未来规划如何?

  杨新程:根据规划,目前已明确该区块将建设文化创意园,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具体包括对棉北里局部保留建筑的改造更新,新建展厅、市民休闲广场、棉北里艺术休闲区、地下停车库、道路、绿化等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7亿元。通过改造,真正让红房子成为时代变迁的“见证者”,让居民群众成为萧山城市化推进的“受益者”。

  ●安置房建设、分房全面推进

  网友:目前北干辖区内有大量的安置房在建设中,怎样在保证质量的提前下,加快建设速度,及时分房?

  杨新程:北干一直把安置房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面对短时间、大规模的建设回迁任务,大力实施安置房建设分房“五年行动计划”。一是加快建设速度,辖区内在建安置房项目共有10个,总建筑面积300余万平方米,按“质量一流、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群众满意”的要求,高标准抓好项目建设,提升征迁居民幸福指数;二是加快分房节奏,顺利完成了荣庄丰润家园近1500套安置房分房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安置房分房速度,加快荣星、城北、柳桥、兴议等安置房建设,争取让群众早日住上新居。


  建立最优工作机制 破解社会治理难事

  ●多方破解小区管理问题

  网友: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辖区内小区越来越多,管理也越来越难。对此,北干有何新举措?

  杨新程:小区作为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层单元,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北干辖区内共有城市社区16个、筹建社区3个、居民近4万户。今后一段时期内,社区还将不断增加。

  在理念上,通过“党建+业委会和物业”,破解当前“物业和业委会矛盾纠纷”这一社会治理痛点;在机制上,成立街道物业管理中心,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各个层面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监督考核等工作,提高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的专业化程度;在方法上,倡导“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依托“民情双访”活动建立“民情圆桌会”,健全党组织引领下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

  ●形成合力解决临街商铺油烟扰民问题

  网友:临街商铺油烟扰民问题一直存在,不仅影响城市容貌,也影响日常生活,对于这个问题,北干怎么解决?

  杨新程:油烟扰民是一个系统性问题。目前,街道已经将餐饮经营纳入“四个平台”,落实网格化监管,并与环保、市场监管、城管、住建规划等部门,建立餐饮业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强化合作,形成监管和执法合力。

  目前,全区正在对餐饮业污染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街道也将按照规范一批、提改一批、取缔一批“三个一批”治理方法,区别对待、分类处置,确保餐饮业污染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网友:现在全区上下都在大力倡导垃圾分类,北干辖区内有这么多的小区,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杨新程: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目前,已实现北干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6家中型以上餐饮企业、26家企事业单位已实现100%易腐垃圾分类运输, 51个生活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工作,为全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北干经验。下一步,北干将继续围绕打造“8个示范小区、22个达标小区、43个培育小区”目标,提高第三方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居民参与率、满意度、分类准确率,实现垃圾分类减量。(撰稿 记者 王慧青 吴瑾熠 摄影 记者 傅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