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陈频家的花园阳台 推门是景

时间:2018-09-05   来源:

陈频家的“百花园”阳台 记者 傅展学 摄

  已渐入秋,但是北干街道银河社区陈频的家里,依然百花齐放。

  陈频是一名养花达人。50平方米的露台上,种着几百种花儿。阳光下,各色花儿迎风招展,美不胜收。从2010年开始零散地养花,如今,她家的阳台必须“见缝插针”才能放下一两株花。数一数,光是多肉的品种,就有一百多种呢。

  露台打造成“植物园”与“动物园”

  走进陈频家的露台,仿佛走进了一个mini型的“植物园”。剪成“棒棒糖”形状的橄榄树在微风下轻轻摇摆;叶子花正在渐变着粉白相间的色彩;蝶豆花含芳馥郁,色泽梦幻;成熟的葡萄铺上紫色的晕圈散发着光芒;观花、观叶、草本、多浆等各种植物都在绽放着自己的美丽……

  不光是植物在露台上安适地生长,动物也在这里舒服地安了家。

  露台上,两只豚鼠正在花下静静地吃着东西;乌龟在一旁睡着懒觉;两只猫咪慵懒地踱步,蝴蝶忙着飞舞,几个花骨朵上还有蜜蜂在采蜜。这一切,让人感觉生活安静又美好。陈频说,动物与植物在这里让整个露台相得益彰。豚鼠的粪便是非常好的有机肥,能让花长得更好,而植物为豚鼠提供了宜居的生活环境;乌龟吃着土里的蜗牛、蛞蝓,像两名战士般,“守护”着露台;两只猫咪是捡来的流浪猫,在这里生活习惯了,不时撒娇“喵”两声,让整个露台灵动起来。

  “好美呀。”但凡有人走进她的露台,都会忍不住赞美。一年四季,她家的露台上总会开着各色的花。但在陈频看来,现在并不是露台最美的时候。春天万物生长,她的“百花园”似乎在赴一场春天的盛会。

  “花花之事”多情趣 美了生活

  花很美,背后是养花人辛勤的付出。每天,她都至少要花2个小时打理这片花园。有的花喜阳,有的花需要多喝水,这些她都得一一了解,像照顾孩子一般悉心照顾。有时一个不留神,精心培育的品种可能前功尽弃。住在6楼的她常常需要跑上跑下搬运花盆之类,实在辛苦。但就在自己日复一日的耕耘中,生活的美好静静散发。

  有时,陈频会邀请朋友来家里品尝自己的拿手好菜,儿子会在露台的小黑板上写下“今日花事”:欢迎阿姨们赏花赏月品美食;有时,路上看到破损的酒瓶或弯头的水管,母子俩灵机一动修成花瓶或用作摆件装饰;有时,爸爸打理花园时不小心碰到了花草,儿子立马心疼地向妈妈打“小报告”;也有时,儿子会邀请他的同学前来做客,一起在美丽的露台上跟小动物玩耍。“花花之事”,充满情趣。

  近年来,萧山的美丽阳台越来越多。这也是花友们热爱生活的体现。即日起,本报面向读者征集“晒出美丽阳台”主题照片与背后的故事,邀请爱好养花种草的你,“晒”出你的阳台、庭院或是屋顶花园。欢迎读者拨打本报热线82654321诉说或关注萧山日报官方微信,进入后台发送你的照片与故事。(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