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银河社区组织“漂爸漂妈”到湘湖毅行

时间:2018-06-20   来源:

  “漂爸漂妈”融入社区 他乡安享晚年

  银河社区组织“漂爸漂妈”到湘湖毅行

  有这样一群人,远离家乡随儿女来到萧山,煮饭做家务、照顾孙辈成了他们的新任务。他们听不懂方言,对周边环境不熟悉,与邻里交流也存在巨大障碍,承受着旁人难以想象的孤独。“漂爸漂妈”们,如何融入萧山,如何更好生活?

  一个群体的困惑

  如何适应异乡生活?

  62岁的阮雅仙是绍兴上虞人,儿子在萧山银河社区买房定居下来,为了照顾上学的孙子,3年前她来到了萧山。虽然上虞距离萧山并不远,但阮雅仙还是经历了一段漫长的适应期。

  刚来到银河社区时,由于对周边环境不熟悉,她不敢独自出门,加之远离原来的亲戚圈、朋友圈,阮雅仙的生活中常会伴随孤单和烦恼。

  阮雅仙的生活状态并不是个例。随着经济迅速发展,萧山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创业人群,而银河社区地理位置优越、配套较为齐全,这几年社区里有来自安徽、江西、河北等多个省份的“漂爸漂妈”近30人。有时,在面对家庭矛盾、生活习惯不同、融不入城市生活、想家等困境时,“漂爸漂妈”既想回老家,又舍不得孩子。

  进一步“漂爸漂妈”,退一步“空巢老人”,挣扎在异乡的父母该何去何从?

  一个项目的温暖

  公益创投带来改变机会

  面对“漂爸漂妈”生活的无力感、孤独感,银河社区的工作人员产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为了让“漂爸漂妈”们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从而扎根萧山,“漂爸漂妈”公益创投项目应运而生。

  经过前期走访,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漂爸漂妈”们需要在饮食、礼仪、风俗、语言、交通出行、社交网络等方面更好地融入萧山。于是,依据他们对社区熟悉、适应、融合的生活过程,制定了一系列计划:首先,让“漂爸漂妈”们相互认识、了解,进而通过生活地图、参观家门口的文化配套设施和湘湖行等系列活动,熟悉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景;接着,通过萧山方言我讲你猜、优礼系列活动、学做萧山美食系列活动,从饮食、礼仪、风俗、语言、交通出行等方面帮助他们适应社区生活。后期,通过中华厨艺大比拼和新年联谊会等系列活动,促进他们更好融入这里的生活。

  一个圈子的融入

  “漂爸漂妈”获得了归属感

  6月13日,“漂爸漂妈”项目的又一场活动成功举行。素有“烧菜能手”称号的银河社区居民施惠婵,带来了萧山传统美食楼塔大豆腐的烹饪技艺。

  从配料的准备、烹饪方式、芡粉调配,施惠婵一一演示;实际操作环节,你来掌勺我递菜,气氛好不热闹。施惠婵说,希望让“漂爸漂妈”们尝到不同于自己家乡的美食,喜欢上“萧山味道”。

  为了让“漂爸漂妈”们更好融入生活,社区骨干人员、生活达人们也加入了“漂爸漂妈”活动中。在社区各种各样的活动中,阮雅仙的生活渐渐丰富起来——约上朋友跳跳广场舞,积极参加文明劝导、洁美家园等志愿者活动……“漂爸漂妈”们,渐渐在萧山获得了归属感。(文/摄 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杨颖 张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