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市民大课堂”160多场培训1.7万人次

时间:2018-06-07   来源:

  “礼仪,既要坚持尊重为本,又要掌握必要的表达方式。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都要和别人交往、相处,要做到以礼相待,必须要有健康、平衡的心理状态。”近日,在北干街道广德社区,一堂《文明礼仪 从我做起》讲座,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听课。

  台上,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礼仪、在生活中如何学习礼仪等内容。台下,居民们听得挺认真,有的一边听还一边频频点头。

  当前,这样的文明礼仪培训讲座,北干各社区都在不定期开展着。

  北干,是萧山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的主阵地,亦是展示萧山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切实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打造城市文明新高地,从去年开始,北干街道办起了“市民大课堂”,以基层市民学校为主阵地,开展市民素质提升系列培训。

  为了让培训更贴近老百姓的需求,北干“市民大课堂”设置了内容丰富的课程表,主要分为学礼仪、学家训、学公德、学规范、学政治、学保健等六个主题。

  同时,又针对不同培训对象,细化设置相关培训课程。比如,针对党员干部,设置“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课程;针对社区居民,设置“社会公德、环境保护、品质生活常识”等课程;针对行政村、转制社区新市民,设置“社会公德、洁美家园、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安全法制”等课程;针对中小学生家长,设置“家风家训、家庭教育”课程;针对中小学生,设置“家训、礼仪”课程。

  课程表推出后,北干街道各社区可以根据居民们的实际需求,进行订单式选课,再由萧山社区学院北干分院(北干成校)具体组织培训实施,选派专门的老师为居民授课,力求做到:群众在哪里,“市民课堂”就在哪里;基层要什么,“市民课堂”就提供什么。

  去年至今,每隔一段时间,“市民大课堂”就会走进各社区开课。生动实用的课程,受到社区居民们的热评。广德社区居民王大伯,就是“市民大课堂”的“学生”,只要有空就会赶去听课。“G20峰会之后,萧山越来越国际化了,我们是要多学习文明礼仪,当好国际范市民。”王大伯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北干“市民大课堂”已开设培训、讲座160多场,参与人数达到1.7万人次。通过在“市民大课堂”的学习,居民们的视野更开阔了、知识面更广了,文明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也进一步推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的落实,促进了北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北干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市民大课堂”活动还将继续发展深化,切实打造城市文明新高地,充分凸显北干的城市软实力。(记者 施丹丹 特约通讯员 张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