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全面打赢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攻坚战

时间:2018-04-18   来源:

  改善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

  北干全面打赢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攻坚战

  住宅小区地面车库违规使用,是市民群众反响强烈的一大城市顽疾。车库住人、开店经营引起的油烟、噪声扰民以及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对群众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

  2017年12月,我区启动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北干街道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强势出击,对北干区域内的全部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整治。经过近5个月的奋战,目前,北干已全面打赢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攻坚战,645个违规使用车库,100%完成了整治任务,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

  ●拉网排查 建立“一库一档”清单

  2017年12月25日下午,在北干街道的大会议室内,随着一项项工作任务的部署,北干正式吹响了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攻坚战的冲锋号。

  按照全区统一部署要求,北干街道的车库整治行动,坚持“八个一律”原则,即:用于住人的一律整改;开店经营的一律整改;破坏结构的一律整改;影响市容市貌的一律整改;影响交通秩序的一律整改;存放违禁物品的一律整改;影响居住环境的一律整改;妨碍执法的一律严肃处理。同时经萧山区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其它需要整改的情形也必须整改。

  会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孙行军,作为北干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号令:思想必须高度重视,目标必须清晰明确,行动必须迅速有力,切实解决好车库违规使用乱象,为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贡献北干的力量。

  任务已明确,关键在落实。根据方案部署,北干按照“属地为主、部门联动、综合施策、长效管理”的要求,对街道区域内的所有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住宅小区地面车库住人、开店经营、违规装修破坏房屋结构及其他需要整治的乱象。

  为摸清底子,北干专门制定排查方案,以社区为单位开展“拉网式”调查摸排,建立“一库一档”清单,并按照车库实际使用情况,列出共计645处违规使用负面清单,用于整治“对标销号”。

  ●宣传入户 督促自查自改

  “不要擅自改变车库使用用途、车库内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今年年初,在北干街道各社区,许多居民都收到了一份《整改通知书》,告知了违规使用车库的严重影响,号召大家要加强自查自改,积极参与整治工作。

  为营造整治的良好氛围,北干街道加大了对车库违规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公告、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广泛宣传住宅小区车库违规使用的危害性和整治的必要性,提高居民的守法自觉性。

  同时,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还与各职能部门人员一起,来到前期摸排的存在违规使用车库情况的户主家中,耐心地解释整治政策要求,告知整改标准和阶段性目标要求,有力督促车库业主、租户和经营者自行清腾并恢复车库原有用途。遇到部分车库关门、无人的情况,工作人员将整改通知书张贴于门上,确保每户落实通知到位。

  在督查居民自查自改过程中,工作人员对照整改标准,逐一对尚未搬离、未自行整改的商家、租户按要求签定限期整改搬离承诺书,明确具体搬离时间,严格按照整治阶段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劝导、整改工作,并严格落实日报制度,依照负面清单对标销号,实现数据的及时更新、汇总。

  “前期的整治推进中,我们以劝导、自行整改为主,对一些情况比较严重的,进行全面集中整治。”北干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宣传引导到位,许多居民积极配合,进行了自查自改。

  ●全力出击 开展集中整治

  北干一苑路北侧,有多处违规使用的车库。前不久,北干街道派出整治小组,以幢为单位开始逐屋清场,并结合C级危房改造工程,针对原先是自行车库后来破墙开店的商家进行封墙,恢复车库的原建筑结构。经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整治推进有力、措施有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3月1日,经过前期摸底和劝导工作后,北干街道车库整治进入集中整治攻坚阶段。为确保集中整治顺利推进,北干构建了整治工作体系,建立规范执法机制,整合各职能部门对涉及整治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编制整治执法依据,形成标准执法流程;同时,建立工作例会机制,每周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及时反馈、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硬骨头”和新问题;建立了督查通报机制,列出负面清单,制作“对标销号册”,通过周报表通报各村、社区工作进度,实行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确保逐项对标,逐一销号;还建立房东和产权单位追溯机制,依据相关法规和政策依据,依法追究产权人相关法律责任。

  按照部署要求,车库整治要采取“六清两复”的标准,即清退居住、开店人员,清除违规安装的水表、电表、燃气管道,清除厨房设施、卫生设施、洗刷设施,清除电器设备(不包括照明),清除车库门外水龙头、洗衣盆、洗衣台等设施,清除车库门面广告、招牌;恢复已被破坏结构的车库门、窗,恢复车库原有使用功能。对此,北干认真对照整治标准,采取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在辖区内各小区安排专项负责人,划分工作小组,开展地毯式督查整治,发现问题,马上报到指挥室并及时指派处理。同时,发动党员、居民骨干等,上门做车库所有人和承租人的思想工作,督促整改车库违规使用。对于逾期未进行清退租赁的车库,实施强制搬离,并对堆积物进行强制清理。

  据统计,截至16日,北干街道已对645处违规使用的车库100%完成了整治。

  ●巩固提高 完善长效机制

  小区车库整治,是针对“民情双访”中群众提出来的问题、脚踏实地解群众之忧的工作,不仅可以解决小区车库环境脏乱的问题,更能对消除治安、消防隐患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这项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作,没有终点。

  为避免出现“时间一过,照住不误、照租不误”的情况,严守小区车库整治成果、总结优秀整治经验,未雨绸缪、落实长效管控,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全面完成整治任务的同时,北干街道也认真总结整治经验,进一步落实街道、村、社区职责,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针对下一步监管工作,北干街道已出台了具体举措,要求各村、社区要做到守土有责,强化对住宅小区管理方面的考核力度,落实“城管进社区”工作保障,同时督促小区物业履行管理职责。各职能部门要依托“四个平台”,加强监管,消除执法盲区,强化住宅小区内部执法,并将日常工作与住宅小区车库长效管理有机结合,建立源头联防联控机制和投诉举报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各村、社区要落实责任,强化日常巡查,一经发现类似问题应立即劝阻制止,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通过长效管理机制,让车库违规使用乱象“死心”,让小区环境“舒心”,让居民获得真正的“安心”。

  日前,北干街道车库整治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前期发现问题较多的明怡花苑和荣星南苑,随机抽查了15个已整治到位的车库,并无发现反弹情况,同时,对群众反映有违规使用现象但未列入整治清单的车库,实地进行了踏勘确认,一旦判定属于车库范畴,将一律纳入整治范围;对群众投诉后已纳入整治清单但尚未被整治到的车库,将把整治安排和进度据实反馈给投诉人,力求整治工作做到公平公正。(记者 施丹丹 特约通讯员 张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