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你打拳来我舞剑 银河太极拳队欢乐多

时间:2018-03-30   来源:

  退休老人组建公益拳队 社区居民争相来参加

  你打拳来我舞剑 银河太极拳队欢乐多

王晚云(中)与队友一起打太极拳。

  银河社区有一支公益拳队,每天早上六点多,他们便出现在萧山图书馆一角一起打太极拳。拳队的组建者王晚云说:“组建这个太极拳队,有一个简单而美好的初衷,那就是让老年人都有一个好身体,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老年生活。”

  “走,我们一起打太极拳去”

  刚退休时,王晚云的身体一度欠佳,这使她心生打太极拳锻炼的想法。之前也在老年大学学过太极拳。有一次,王晚云跟着社区邻居一起打拳,因为动作熟练规范,邻居们都要王晚云教。王晚云热心接下了这个任务:“我不专业,只要我会的,一定认真教给大家。”从这以后,王晚云一边自学,一边教太极拳。

  “走,我们一起打太极拳去。”一时间,十来人的队伍你邀我,我请你,每天早上,他们便在小区广场中开始练习太极拳。

  除了大年初一,队员们坚持每天锻炼。周一、周三、周五,队员们会打一套剑道,两套小拳加一套大拳,周二、周四、周六,队员们会打太极拂尘、功夫扇以及小拳加大拳。到了周日,拳队则会安排拳课,队友有不熟悉的动作,大家相互帮助。

  为了规范队伍,拳队还成立了由7个人组成的队委。有人负责每天拿音箱,有人全面管理拳队,有人负责文化建设……此外,还建立了队规与章程。

  16年下来,一个有纪律有组织的拳队逐渐形成,银河太极拳队的人数也从最初的十来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

  以拳会友

  习拳队伍越来越大

  拳队的队友们每天都穿着统一的队服在图书馆一角打太极拳,这样一抹亮丽的风景吸引了不少非银河社区居民的加入。

  84岁的莫阿姨,女儿和老伴常不放心她一个人出去,但她总是悄悄出来:“我两三天锻炼,就感觉身体变木了,和朋友们一起聊聊天,锻炼身体,我的心情也好多了。”最小的队友只有42岁,每天还要上班。但她坚持每天提早起床跟着队伍一起锻炼。

  看见王晚云身体素质越来越好,几年前,王晚云的女儿女婿也开始学打太极拳。一些路过的行人常常观望,想加入队伍又担心自己不会打,王晚云和其他队友都热情接纳。“只要你愿意坚持打太极拳,愿意锻炼,我们教你。

  线上互动

  拳队成了精神栖息地

  在这个队伍里,王晚云是操心的“班主任”,也是贴心的大姐。夏天到了,她送拳友汗巾,冬天到了,她又送拳友手套。高温天,买西瓜给习拳的拳友降温。拳友生病,她和队友一起去看望。

  为了方便交流,拳队组建了拳队交流群。谁看见了好的太极拳知识,分享在群里;谁有喜事乐事要分享,也发在群里。

  王晚云说,这样一支互帮互助互爱的队伍,也使得队友越来越有归属感,在生活里,他们也成了要好的朋友。而这个拳队,也是队员的精神栖息地。(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