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老医生编10万字医学手册 作“传家宝”

时间:2018-03-28   来源:

  八旬老人耗费10多年做了一件事

  老医生编10万字医学手册 作“传家宝”

朱永根伏案编写手册

  每天早上,家住北干街道金山西苑的朱永根总会拿起笔头伏案写作,而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朱永根的笔下诞生了一本10万字以上的医学常识手册。

  退休老人编写

  10万字医学常识手册

  朱永根今年85岁,曾在医学岗位上工作了40多年,将自己的所学所得所感写成文字记录下来是他多年的愿望。退休后,他终于有时间完成这个愿望。

  10多年前,他将家里的宣传单页裁剪整齐,用订书钉订成小本子,再拿起一支笔,医学常识手册便开始正式编写。别看写作的纸张简陋,朱永根却有自己的想法:“这是初稿,废旧的纸张灵活,经用,等这次初稿完成后,我再用笔记本工工整整重新誊抄一遍,整理一遍。”

  每天吃完早饭后,朱永根戴着老花镜伏在案头开始写作。多年积累的医学经验、退休后翻阅的一本又一本医学书籍、人体经络穴位的系统知识等都被他写在了小册子上。除了文字,朱永根还在书本上剪下来人体部位图、表格以使内容更加翔实。为了增强文章的辨识力,朱永根用水笔、铅笔将文章内容区分。

  担心老伴身体吃不消,宋翠贞经常劝他:“不要写了,这么大年纪了,身体要紧啊。”朱永根说:“已经写了这么长时间了,半途而废多可惜啊。我还是想把自己毕生所学留下来。”

  白驹过隙,朱永根的手册不知不觉已经写了十多年,小册子写完一本又一本。昨天,朱永根的老伴宋翠贞粗略统计了下,这本医学常识手册总页数达到了上千页,总字数已经超过10万字。

  小册子作“传家宝”

  宋翠贞说,老伴写的这几本小册子,看起来不起眼,却有着实实在在的功效,是自己家的“传家宝”,他们准备将这几本小册子一代一代传下去。

  日常生活中,宋翠贞常常会翻出这几本小册子看看,她了解了日常生活保健的知识,也学会了给自己按摩穴位。每年伏天的时候,她和朱永根还给彼此艾灸。两人虽然上了年纪,但鲜有生病。到现在,宋翠贞还可以单脚独立做8种动作,劈叉按压也不在话下。宋翠贞说,自己的好身体离不开翻看老伴的手册。

  朱永根编写这本常识手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给自己和家人养生保健;二是亲朋好友如果生了小病,他也可以提点建议帮点忙,或让他们看看手册,增加点医学知识。

  其实,朱永根也有将自己的手册完整整理出来供更多人翻阅的想法,由于手册编写还未完成,二次整理的工作量大,他担心自己不一定有精力继续编写下去。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个好身体比什么都重要,给子孙留下医学常识手册或许比留下财产更有价值。”此外,朱永根也建议市民朋友,不妨多翻阅医学书籍,多了解医学知识,这对养生保健很有帮助。(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盛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