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北干荣庄村安置房分房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8-02-22   来源:

  重实干破难题 强作风打硬仗

  北干荣庄村安置房分房工作圆满完成

荣庄村安置房——丰润家园外景

  2月12日,农历十二月廿七,三天后便是农历新年。

  这一天,对于北干街道荣庄村的463户征迁户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因为,他们收到了一份日思夜盼的“新年大礼”:通过抽签,分到了安置小区丰润家园的新房。从此,他们将告别在外租房的日子,搬进新楼、住进新家。

  这一天,对于北干街道荣庄安置房分房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们来说,也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他们在短短60天内,完成了一项高难度的任务:把1493套安置房妥善交到了农户的手中,体现了公平公正,获得了群众满意,展示了北干速度。

  此次安置房分房工作,是近年来北干街道安置小区分房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怎么做,才能完全摸清底子,尽可能地确保老百姓的利益?怎么做,才能“一碗水端平”,把1493套各式户型的安置房匹配给2440名征迁户,尽量让所有老百姓满意?这些,都考验着北干街道的工作人员们。

  天下难事,必做于细。这支“北干铁军”,以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这项高难度任务。

  算好公平账 暖心账 信任账

  2017年,荣庄村丰润家园安置小区全部完工,一共包括14幢高层安置楼房和1幢综合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31.1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0.5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0.66万平方米,共有1493套各式户型的房源,房型包括7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140平方米和190平方米。

  荣庄村分房安置,涉及到463户农户,2440人。由于征迁安置过渡期较长,期间,安置政策有了多次调整,许多征迁户的生活也有了新变化。有的家庭,儿子女儿长大后结婚生子,家里添了新的成员;有的家庭,离异后户口迁出,不再符合安置条件……人口的增减,情况的变化,都影响着安置分房工作,尤其是大大增加了房源户型的匹配难度。

  “比如,之前安置签约时,某征迁户共得到安置面积210平方米,当时申请需要的一套140平方米、一套70平方米的安置房。但是这些年,他们家里增添了新人口,安置面积增加了,对房源的需求也变了,希望在分房时能够重新选择户型。”北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前期调查摸底,大约有60%左右的征迁户都存在重选户型的情况,这就导致了建造房源与实际需求的房源产生了偏差,有的户型供不应求、有的户型又供过于求,工作人员只能进行重新调配,力求既把1493套安置房落实到位,又尽量让每一户征迁户满意,工作难度非常大。

  难题在前,如何破解,考验着北干街道的工作人员们。为顺利完成荣庄村安置房分房工作,北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谋在前、干在前,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2017年11月下旬,专门成立了荣庄安置房分房指挥部,下设8个分房小组和1个政策组,共抽调30名街村两级干部集中办公,开展征迁户资料核对,完善安置方案,落实分房工作。


街道主要领导在荣庄村坐镇指挥,及时处理疑难问题


核对征迁户人口

  公平、公正、公开,是此次安置分房工作的基石。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北干街道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全力算好征迁“公平账”,在摸清实情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方案,全面抓好落实。在前期,对这463户征迁户的具体情况开展了100%的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各户家庭人口变动、安置房源户型意向等情况。随后,根据目前最新安置政策进行了一一比对,对安置人口、安置面积进行了重新审核评定公示。同时,根据每户征迁户的实际安置面积和房源需求,对安置房的房源进行重新匹配,力求做到细致、细致、再细致,绝不允许因工作不负责任、失误而导致居民利益受损。

  除了“一把尺子量到底”,北干街道还结合区委开展的“民情双访”活动,建起安置分房“暖心账”“信任账”。有些征迁户由于家庭人口变动,安置条件和当年签约时有了变化,心理上产生落差,无法接受安置分房结果。对此,工作人员就上门沟通交流,不厌其烦地讲政策、解疑惑,讲道理、解难题。一次次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拉近了双方的距离,解开了农户的心结,推动了安置分房工作的顺利开展。

  征迁户俞师傅家,这些年家里新增了孙子孙女,安置面积有了新变化,对安置户型也有了新需求,但根据房源供应现状,无法满足俞师傅一家的理想户型需求。刚开始时,俞师傅很不乐意,对此,工作人员便一次次面对面沟通,为他们一家做好户型指导工作。经过耐心劝导、科学分析,俞师傅满意地确定分房户型方案。在分房现场,他抽到房后,高兴地给家人报喜,打算马上开始装修、搬进新家。

  工作人员们的辛劳,征迁户汪文奎看在眼里,他由衷点赞:“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要让每户农户都心服口服,真的很不容易。”


工作人员利用晚上时间抓紧核对计算工作


农户核对签字

  锤炼“北干铁军 应则战 战必胜

  征迁安置工作,是锤炼铁军的最好“练兵场”。在这60天内,荣庄安置房分房资料收集小组的工作人员们,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作风,以“小干部干大事业的豪气、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在表扬声中干工作的志气、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遇见矛盾迎着上,碰到困难战胜之,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干出了势如破竹新气势,充分展现了“北干铁军”的风采。

  于尧平,北干街道城管科副科长,在这次荣庄安置分房工作中被派到了一线,负责资料审核等工作。这些天,在儿子得流感的情况下,她仍然每天都要和同事们一起,接待一拨又一拨前来咨询安置政策的农户,耐心地一遍遍解读、分析,一刻也不停歇。那段时间天冷,正值甲流高发期,于尧平的儿子也“中招”了,但一直忙于工作的她,没能顾得上请假照顾孩子。

  “根据摸底统计,此次有60%左右的农户需要补签安置协议,几乎要把当年的征迁安置工作重新做一遍了。”于尧平笑着说,荣庄安置分房工作以来,大家都搬到了村里的临时办公室里工作,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完成这项工作,每个人都铆足劲拼了。“在我们这个临时办公室里,润喉片和方便面是必备品。有时候忙得没时间吃饭,就泡一包方便面充饥,说话太多嗓子不舒服了,就吃点润喉片缓解一下。”

  街道妇联主席、卫计科科长沈伟,在此次安置分房工作中负责资料收集。为做好工作,她和同事们没少忙乎,一次次电话沟通,一趟趟上门核对,力求把每户农户的信息都了解清楚。今年1月下雪的那些天,正是他们最忙碌之时。天寒地冻,沈伟在加班时,不小心在雪地里摔了一跤,扭伤了脚。医生建议她请假休养,但她毫不在意,坚持第二天就去上班了:“腿伤了但是别的没事,还是可以工作的。”

荣庄村安置房分房现场

  街道社会事务科副科长包贝贝,是一名二胎妈妈,大儿子上小学两年级,小女儿才15个月。在此次安置分房工作中,她每天起早贪黑奔波于工作一线,家里的两个孩子,“生物钟”也和妈妈调成了一样,变成了“夜猫子”。“晚上忙完回家时,常常八九点了,回家一看,两个孩子都还等着我呢。”包贝贝说,给儿子辅导完功课、再给女儿洗漱、哄睡觉,忙完时经常已是深夜,“这段时间虽然挺辛苦,但是收获很大,尤其看到分房时征迁户们满意的笑脸,很有工作成就感。”

  “此次荣庄村安置房分房工作,能够顺利、高效地完成,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也离不开全体工作人员的拼搏攻坚。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工作作风,为街道推进安置房建设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干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新程表示,下一步,北干还要继续加快安置房建设与分房速度,创新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办法,以荣庄高层安置小区为试点,引进优质物业管理团队,探索制定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和流程。同时,统筹实施安置小区配套用房的处置和管理,提高安置小区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水平,努力打造城区国际化的北干样板。(文/首席记者 施丹丹 特约通讯员 张祥荣 摄/张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