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萧山首个无障碍社区 让生活畅行无忧

时间:2018-01-12   来源:

  “一点点改变,有很大的不同。”用这句话来形容无障碍环境建设带来的意义再恰当不过了。最近,北干街道萧然社区,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出入口台阶通道新加了缓坡、公共厕所增添了安全扶杆;一些居民家门口安装了带盲文门牌和门铃、卫生间安装了扶手……

  “量身定制”让家庭环境无障碍

  萧然社区为何有了诸多变化?原来,在政府部门的主导下,萧然社区正在进行萧山区首个无障碍社区建设,旨在通过家庭环境、社区环境的改造,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便利的生活环境,从而打造一个舒适和谐的无障碍社区。

  “我们照顾女儿方便多了,现在,女儿不用我们帮忙,也可以独立进出洗手间洗漱了。”

  说话的是家住萧然社区广聚小区的戴师傅。戴师傅的女儿属于肢体一级残疾,多年来,家人为照顾她非常不便,特别是洗澡的时候,轮椅没办法直接推进浴室。为此,社区特意安装了淋浴扶手、马桶扶手,并配备了残疾人洗澡椅,更换了新的轮椅。如今,戴师傅的女儿可以自己推着轮椅上洗手间,也可以独立坐在洗澡椅上进行洗漱。

  不光是戴师傅家庭,目前,在萧然社区已经有老年人、残疾人等200多户弱势群体家庭均享受到了无障碍设施的服务。

  在家庭环境改造过程中,社区根据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具体情况以及特殊需求,兼顾“个性化”和“人性化”需求,量身定制和改造无障碍设施,主要包括给居民安装淋浴房扶手、闪烁门铃、厨房低位厨具、卫生间扶手,拓宽门道、门口设坡道,配发防滑垫、轮椅、拐杖等无障碍用品,消除他们日常生活环境中存在的障碍,为他们的独立生活创造条件。

无障碍家庭卫生间


无障碍康复训练 记者 丁毅 摄

  多方位改造让社区环境无障碍

  除了家庭环境的改造,社区环境也在渐渐变得无障碍。

  在萧然社区办公场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室里均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添加了助老、助残、助弱设施设备:针对弱势群体比较集中的楼道出入口进行了坡化处理,针对辖区内的学校、银行和大型商场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所……此外,辖区内的显著位置上均设置了无障碍标志。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建设无障碍环境并不需要将所有的街道、建筑物一一进行大工程量的修整,有时候只需要一点点的改进,但这细节之处的改变不仅方便了特殊人群,还方便了大多数老人、小孩、孕妇,甚至是在某个阶段不方便的人群。

  提起老年活动室新配备的爬楼机,居住在萧然小区7幢的陶大伯也竖起了大拇指。他身体不方便,出行主要靠轮椅,能够活动的范围有限,可是大伯非常喜欢下棋,而现在老年活动室加装了爬楼机之后,他可以自己推着轮椅上下,和志同道合的邻居们一起聊天、下棋、看书,这使得他的老年生活丰富了许多。“加装了爬楼机多少好啊,我可以和大家聊聊天、下下棋,再也不用闷在家里了。”

  “建设无障碍环境,既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顺利出行的基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受益的不仅仅是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儿童还有重伤病人。我们希望,这些设施的建设,使他们的内心少一些挫伤感,多一些幸福。” 社区工作人员说。

  目前,萧然社区无障碍环境仍在进一步完善中。(记者 李小荣 通讯员 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