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工人路社区 “三社联动” 搭起民生“幸福桥”

时间:2017-12-28   来源:

  “阿姨,这几天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吗?”家住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的周阿姨,每当听到社区工作人员的亲切问候,心里总是暖暖的。

  今年中秋节,刚失去老伴的周阿姨收到了工作人员送上门的月饼。这是工人路社区联合“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和爱之家养老院手工制作的节日礼物。在表达感谢的同时,周阿姨的眼泪也夺眶而出。悲痛之余,她还对未来需要独自面对的生活感到不安。见此,工作人员一边细声安慰,一边和老人聊起了家常……

  对新丧偶老人主动提供危机干预服务,是今年“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新成立的一个项目,旨在让老人能够尽快从丧偶的情绪中走出来,重新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常被称为创新社会治理的“三驾马车”。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模式,是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的一种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

  工人路社区成立于2006年6月,2015年被列入全区“三社联动”试点社区之一。两年来,社区成功注册了社会组织“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并推出“彩霞缤纷”“晚霞如锦”两大服务板块,为居民提供更多角度、更深层次的贴心服务,社区也朝着健康老龄化和幸福老龄化的目标奋力前进。

  “彩霞缤纷”板块,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重点,主要由自由人俱乐部、爆米花联合会、金梭银梭艺术团、百事通讲堂、52放映厅等组织开展为老服务;“晚霞如锦”板块,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为重点,主要由惠夕阳幸福列车、聆心小屋、爱之家长者服务站等组织开展为老服务。

  在打造自由人俱乐部的过程中,社区以民主的方式,让大家自己报名、自行制定规则、自由安排时间,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居民聚在一起,开设了书法、绘画、剪纸、时装、舞蹈、腰鼓、厨艺、象棋等8个沙龙,并开展了“三社联动你我他·同心献礼十九大”成果展等多项活动。前段时间,工人路社区在江寺公园开展了书画剪纸作品展、社区党建成果展以及社区文化成果展。其中,48幅书画作品和26幅剪纸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在欣赏作品之余,书法、剪纸爱好者们纷纷交流创作心得,现场其乐融融。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在发挥“三社联动”工作机制优势的同时,社区将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开发为老服务的新项目和新内容,为居民带来更多便利。(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赵立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