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陈松波:热心公益的“好邻居”

时间:2017-11-30   来源:

  在北干一苑社区,年近70岁的陈松波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好邻居”。他为人热心,积极公益,每年社区里搞广场便民服务的时候,总能看到他穿着红马甲在默默磨剪刀、修鞋子的身影。不仅如此,凡是周围邻居有困难请他帮忙,他也不会拒绝。

  自从退休后,陈松波在自家楼下摆了个修鞋摊,平时周围邻居到他那里去修修补补的,一般只收少少的一点费用,既方便了小区居民,也能贴补一点家用。

  陈松波是邻居口中的“救火员”。平时邻居要是碰上了什么急事,总会想到他。有一次,住在一楼的王阿姨门锁坏了,家也进不去,陈松波知道后,放下手头的事情,第一时间赶过来帮忙。

  当然,陈松波还当了一次名副其实的“救火员”。去年3月,他摊位对面的楼幢发生火灾,刚发现情况不对,陈松波立马拎起一个大水桶,第一时间加入到救火的队伍。从旁边河道里,陈松波一桶一桶地把水拎上来,除了赶紧把火扑灭的念头,他已经完全感觉不到身上湿了脏了。直到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控制火势后,大家才发现他已经累瘫,手臂都举不起来了。“等缓过劲来,发现火灾现场已经得到控制后,他就默默地走开了。”社区干部回忆说。

  陈松波还是邻居口中的“小区交警”。北干一苑小区作为一个开放式老小区,普遍存在着小区路窄、停车难、两车交会难等问题,陈松波就自觉无偿地当起了周围邻居的交通指挥员。凡是在上班下班等汽车出行高峰期,他都会站出来,帮助指挥引导交通。特别是在转弯口,碰到两车交会时,往往会引起堵塞,只要陈松波看到了,肯定跑过去帮忙,周围邻居看到他跑过去的背影,就会善意地笑称:“我们的小区交警又去指挥交通了!”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陈松波十年如一日坚持做这些看似简单却繁琐的事,确实令人感动。(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张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