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工人路社区党委:党建引领 社区服务添亮色

时间:2017-10-13   来源:

  城市基层社区党建如何夯实基础、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三社联动”,创新服务方式,受到居民好评。

  工人路社区成立于2006年6月,总人口近万人,现有8个党支部、616名党员。由于该社区是由原大型国企杭二棉家属区转型而来,老龄人口比例较高,仅企业退休人员就有2498人,社区每年新增100多名80周岁以上老人。作为浙江省老年宜居社区,如何服务好这个特殊的社区,社区党委可谓想尽了办法。

  俗话说,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工人路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推行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区工作者为主力,以社区组织为载体的“三社联动”模式,从营造社区文化入手,打造多项品牌工程,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2013年,社区着力打造了“爱暖夕阳”品牌工程;2015年,社区又成功注册社会组织——杭州市萧山区“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推出“彩霞缤纷”“晚霞如锦”两大服务板块,为居民提供更多角度、更深层次的贴心服务; 2016年,创新性地推出“知音计划”“爱之循环”等老年人服务项目,并成功入选杭州市、萧山区两地公益创投大赛,获得政府资助。

  每年七一,工人路社区党委都会举行“七个一”系列活动为党的生日献礼,包括党员表彰大会暨红歌红诗大家唱活动、红色电影展播月、红歌猜猜猜等,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作为市委党校萧山分校红色讲坛教育基地,工人路社区除邀请党校老师授课外,还经常邀请专业法律顾问,举办如何进行遗产分配、解决家庭纠纷的法律讲座,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消防培训,传授消防器材操作方法,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在社区党委的带动下,社区党员们为民着想,积极发光发热。2015年,社区“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准备成立几个沙龙俱乐部,活跃社区文化,近80周岁的老党员黄杏花得知后,牵头成立“剪纸沙龙”,坚持每周为大家免费上课。能为社区做点事,她感到十分快乐。(记者 尚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