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抓住产业项目“牛鼻子” 推动经济大发展

2021-09-01 09:51:0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六家单位交流发言摘要

本版文字整理记者 黄婷 周珂

本版摄影首席记者 唐柯

昨日,萧山区“奋战100天、决胜全年红”行动动员大会暨产业项目推进比学赶超活动举行。会上,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经济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区商务局、益农镇、党湾镇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紧盯目标提速增效 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项目支撑。在聚力建好产业新城方面,自去年8月开发区接管三江创智新城以来,在义桥、戴村两镇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引入先进制造企业20余家,租赁办公生产场地2万余平方米,产业项目相继落地,配套设施持续完善。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则坚持挂图作战,形成了“指挥部综合统筹,各部门分工推进,益农镇协同保障”的良好局面,已有效推动十个产业项目、相继实施十条道路工程、加快推进十项配套设施。

今年,开发区“4286”产业载体重点项目共60个,计划总投资62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8个,创新用地项目29个。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方面,开发区分类施策抓推进,紧抓有效投资,推出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项目推进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开展项目走访、督查120余次,协调各类问题50余项;千方百计促投资,通过落实机制、挂图作战、服务提质三大举措,强基础、提效能、优保障,力争全年促动新项目开工20个(14个工业项目),完成目标任务125%,全年完成产业项目投资6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16%。

接下来,开发区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精神,以指标的持续提升、项目的强力推进、产业新城的加快建设,全力担好主平台责任使命,决战决胜“4286”产业载体和重大项目建设,为萧山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省排头兵贡献好开发区力量。

空港经济区

凝心聚力抓项目 创新求变促发展

今年以来,空港经济区凝心聚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围绕“引得进、落得下、服务好、见效快”的项目推进之要,空港经济区强招引,1-7月共签约、落地项目14个,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数智制造、光电信息、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领域,亿元以上项目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8238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

只争朝夕扩投资,1-7月,空港经济区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6亿元,同比增长1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4亿元,同比增长24.1%,2个“152”项目全面开工、4大省市重点项目加速推进,11个“4286”项目全线开工,重大产业招引项目加速推进。

面对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空港经济区秉承“开放共建、合作共赢、发展共享”的理念,内外并举、创新探索,取得显著成效。深化与省市国企合作,积极搭建区域多元要素合力开发平台,大会展中心一期和机场国际货站2个项目近千亩用地指标得以解决,近100亿元的融资难题实现突破;整合机场、会展等既有的招商资源和招商空间,建立机制开展联动招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梳理区域内存量土地2860亩,有序推进速博雷尔、杰牌传动等提升改造项目26个。

接下来,空港将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紧迫感,“奋战100天、决胜全年红”,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我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实现赶超跨越发展做出空港贡献。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项目推进引领产业突围 跑出发展“加速度”

今年以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围绕“亚运兴城”发展导向,以项目推进引领产业突围,以提质增效谋求创新突破,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生长的生态型产业体系。

1-7月,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117.6%,预计年增幅将达135%以上。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7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49%。湘湖金融小镇半年度税收达6.4亿元。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湘湖奔涌的活力:顶尖人才在此加速集聚,已吸引和集聚院士专家16名,集聚高层次人才200余名,落地顶尖人才项目11个;新旧动能在此加速转换,腾出可承载产业空间50余万平方米,产业用地200余亩,云尖项目、先临三维二期项目湘湖工业增加值增幅作用大,紫光恒越入选省级“未来工厂”试点;跨界合作在此加速协同,逐渐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大湘湖”发展共同体加速形成,“项目+人才”“金融+科技”擦出越来越多的火花。

下一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将联动推进“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绿色先行”,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绿色低碳集聚区。具体来说,利用新一轮控规调整契机,统筹优化规划布局,让优质企业在湘湖找到落地扎根的土壤;加强顶层设计,培育创新生态,积极导入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战略资源,强化市场化改革,助力湘旅集团做大做强;秉承生态导向的开发理念,加快高质量打通“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的转换路径。

区商务局

聚焦产业发展 助力打造一流产业高地

去年9月21日以来,区商务局以“四张清单”为主抓手,深入实施“3533”工程,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努力打造“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数智制造创新发展示范区和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先行区”,取得阶段性成效。

1-6月,全区实现进出口总值505.36亿元,同比增长45.2%,总量和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并创历史新高;实现跨境电商出口56.55亿元,同比增长7.4倍,总量占全市的78.8%,成为我区外贸出口重要增长极。

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是制度创新,下一步,区商务局将继续锚定“全省一流、全市领先”总目标,围绕数智制造、跨境电商、临空高端服务、生物医药、科创金融等领域重点产业开展制度创新实践;加快建设数字自贸驾驶舱,实现数字经济系统省级应用项目“供应链魔方”推广运行;坚持招引培育双管齐下,以全生命周期的自贸定制服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人才落户自贸区,拓展自贸发展空间、打造产业载体;扛起使命担当,发挥牵头作用,会同各方谋划推进五大重点产业制度创新实践,逐条推动创新清单落地见效。

区商务局将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贡献商务和自贸的最大力量,为萧山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益农镇

“三猛精神”强推进 “万亩千亿”建新城

益农镇作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湾区建设“万亩千亿”的重要节点,是萧山新一轮工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今年以来,益农镇以“万亩千亿建新城”为战略目标,以猛打、猛冲、猛进的“三猛精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征迁交地快推进。益农镇全力推进征迁工作,加快城市能级建设,妥善处理养老指标分配问题,实现快速出地交地。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征迁农户1000余户,流转土地10000余亩,出地交地2000余亩。

真心服务快建设。益农镇以“店小二”姿态,全面做好清苗、代办、保障工作,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镇已确定重大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120亿元,总产值200亿元,利税15亿元,产业与公建项目交地2000亩。

创先争优快变化。益农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习转作风、促实干、抓实效,激发工作热情,实现经济与社会事业加速发展,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党湾镇

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 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上半年,党湾镇紧扣纺织印染、五金机械两大优势产业和交通新镇、智造重镇、建筑名镇“三个镇”的发展定位,形成了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党湾镇通过承接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未来交通新镇建设,积极推进智慧交通产业项目招引;提升优势产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生产,引导企业申报区级智能制造项目11个;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建筑产业链优势,积极招引建筑企业、装配式建材项目落户党湾。全镇实现工业投资1.94亿元,占全区的5.03%,共有在建项目2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在谈项目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

下阶段,党湾镇将继续抓牢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全面推进“城市东花园·湾区绿创谷”建设,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投资3.5亿元以上。扩大增量强支撑,实现交通项目零突破,拓展建筑产业链,建立企业培育库,确保全年实现“小升规”企业5家以上;盘活存量挖潜力,加速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统筹考虑盘活存量、占耕处置、招商引资,扎实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提升服务促发展,深化“一项目一领导一专班一清单一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早日投产,为高水平打造“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贡献党湾力量。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