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李玉玲:携手萧山 共创生物医药新未来

2021-08-30 09:41:10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文/记者 黄婷 通讯员 诸杭棋 摄/实习生 傅晨阳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从事科研的人通常比较严肃、内敛,可李玉玲博士眉目温柔、气质端庄,穿着精致文雅,一举一动皆有大家风范。如此一位“南方女子”,却是一位从事医药生物研究长达30余年的“科学家”,也是一位办事果断、目光如炬的决策者。

尽管是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博士的办公桌却与员工无异,大厅内四四方方的格子间,唯一能区分的就是挡板上悬挂写有“李玉玲”的名牌。“这才是我理想中的办公环境,我喜欢这种自由平等交流的氛围。”

从科学家转向决策者

李博士的经历很“精彩”,作为女生独自前往美国求学,并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成为全球最早一批从事生物研发的科学家。“这段经历,对我而言很有意义。”聊起过往,李博士喜欢讲发生在她身上的一个个故事,内容不同,但是围绕同一个主题——“做药”。

三十多年来,李玉玲博士曾贡献于两万升单克隆抗体生产线的设计和建设,带领团队注册申请30多个产品,目前已有7个生物药产品在美国、欧盟或中国获批上市。其中Benlysta,是近56年来第一个治疗红斑狼疮的新药,第一个源于基因组发现的生物药。“可以说,我的前半生一大半的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做研发。”李博士笑着说。

厚重的研发经历,也让李玉玲博士收获了成功的乐趣和合作伙伴。2018年,当健新原力创始人之一的余国良博士向她抛出橄榄枝时,李博士毫不犹豫地从美国飞回杭州,开始了新的征程。

从前端一线研发人员转向后方决策者的角色,李博士表示:“要从科学家的身份‘跳’出来,从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做药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它需要各方配合,这就要求我们除了拥有专业才华以外,还应具备资源整合能力、团队建设能力和业务决策能力。”

回杭后,李玉玲博士强力整合全球生物界的广泛资源,打造了一个位于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构建以“服务”“股权”“孵化”三位一体的生物医药创新赋能平台。历经三年发展,健新原力从只有两三人的初创团队,到如今逐渐成长成为一支拥有国际药物开发经验的百人团队。

打造萧山生物医药发展“新引擎”

“下个季度,园区主体厂房就可以交付使用了,那里便是我们开展药物研发和生产的基地,是拉动萧山生物医药发展的‘新引擎’。”指着会议室的展板,李博士充满着期待。

最近,这个“新引擎”又传来振奋消息:公司完成了6.25亿元人民币(约9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是健新原力在2020年6月完成1.7亿元人民币(约2400万美元)Pre—A轮融资以后的又一里程碑。

为什么选择萧山?李玉玲博士说,公司初创地的选择,首要考虑的是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萧山符合她的预期,但让她最佩服的,是萧山和空港的魄力和执行力。“萧山非常欢迎我们,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从公司的审批到环评通过,再到厂房选址、动工,仅花了大半年时间。”

李博士以“新萧山人”的身份持续为萧山导入资源,推动企业和城市共生长。去年10月,健新原力携手世界500强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在杭州共同建立一个全新的生物制药CDMO合资工厂,用于整合生物原液和无菌制剂的开发和生产,计划2022年建成。李玉玲博士表示,“我们期待将各类先进生物科技和创新产品开发公司引入到健新原力园区,支持它们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她还表示,要和萧山一同打造生物医药生态圈。作为一家以创新和伙伴合作为基础的生物医药公司,健新原力成为萧山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的重要“推动者”。“我们追求‘共赢’的生态圈,企业发展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在不同细分领域内做好新药研发和商业化发展。”

为扩大萧山生物医药生态圈的影响力,健新原力还组织每年一届的新原力论坛,邀请世界生物医药的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高端人才汇聚钱塘江南岸。今年的新原力论坛将于10月16—17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这将是全新的一个时代,我们将围绕萧山发展生物经济的总体布局,打造更为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为推动萧山生物医药产业化,助力区域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