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聚焦五大新兴产业 空港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2021-08-18 10:48:4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荣获“十三五”浙江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称号

■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俞秀春

作为全省最大的临空经济产业区,如今空港正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一座宜居宜业的空港新城快速崛起,实现了从“城市的机场”向“机场的城市”跃升。今年,空港示范区荣获了“十三五”浙江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的称号。

近年来,空港加快建设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空港光电信息产业园等产业平台,积极招引光电信息类、初创类生物医药小微企业、产业化生物医药项目。逐步形成了以临空物流、跨境电商、临空总部、临空服务、智能制造为特色的五大临空型产业体系。仅2020年示范区共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达289.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

据介绍,今年空港定下了全年新开工、落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超15个的招引目标,力争加快打造临空产业高地。今年上半年,空港示范区经济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共签约、落地项目11个。   

去年9月,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空港5.3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建设,赋予临空经济发展新的机遇和动力。获批以来,示范区积极创新制度,创优服务,重点发展数智制造、跨境电商、临空高端服务、生物医药、科创金融等五大主导产业;最大限度释放自贸区的改革红利,加快建设国际航运及数字物流枢纽。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货站、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被列为浙江省自贸区建设首批十大创新成果,eWTP数字清关项目入围浙江省优秀创新案例。同时积极探索综合保税区功能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先行先试,eWTP数字清关项目落户,跨境进出口实现全模式运行。去年空港跨境园区完成出口64.2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完成34.8亿元,占比全省67.6%,全市83.2%。    

作为首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萧山瓜沥七彩社区实现场景已落地运营,瓜沥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并完成亚运会比赛场馆提升改造,融信靖江、七彩小镇等商住综合体建成并投入使用。另外,融创港印中心、德信空港城加速推进;安置房、学校、幼儿园、医院等有序跟进,临空区域的城市配套正在加速健全。

近年来,空港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紧紧抓住杭州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契机,力争将空港近期可发展区域全部纳入开发边界以内,并加大交通、住房等基础设施民生事项推进力度。

去年以来,经市区两级政府多次研究,结合区域整体生态环境打造、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上下游产业链及产业生态等因素,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区协同”为原则,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的杭州大会展中心。以此为起点,推进示范区沿江25平方公里整片区域的联动开发和全面提升,产城融合,打造杭州会展新城,赋予城市发展新动能。

当前,空港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发展导向,提出“对标一流迎亚运,勇立潮头建新城”的目标,正在全力打造“1223”工程,即:打造一个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和全球跨境电商示范中心两大中心;打造智能制造和临空服务两大产业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加快一流航空新城的建设;努力形成党建引领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建设特色鲜明、高质高效、全国领先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样板为目标,空港新城正展翅翱翔,为萧山新一轮发展持续赋能。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