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湘湖院士岛:引才聚智 打造未来产业引领地

2021-08-10 08:54:2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朱伟

眼下,湘湖院士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二期建设。院士岛二期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预计投入资金1.5亿元。

将最美的风景留给最美好的未来,湘湖院士岛定位为顶尖智力集聚地、成果转化示范地、未来产业引领地,努力于山水人文之间孕育创新——打造面向全球、引领未来,立足萧山、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科创新高地,立志为人才强省、创新强省的“首位战略”提供湘湖方案。

创新探索激发动能

2020年湘湖院士岛顺利入围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浙江院士之家”创建单位。创建成功后,湘湖院士岛积极与其他入围单位开展合作交流,与绍兴柯桥、台州仙居等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人才项目招引、科技成果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

2020年也是湘湖院士岛启动实质运转的第一年,在运行体制优化、人才项目招引、平台载体构建、配套环境建设、创新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围绕“浙江院士之家”的建设,与100余位院士建立联系,开展各类院士专家湘湖行活动41场,来访院士60余名,已签约“进家院士”15名,落地转化人才项目16个。其中院士专家领衔项目9个,引进人才150余名。

研究院积极构建多层次的人才结构,成功组织湘湖高新技术应用研究院“5213”专场评审,共引进“5213”扶持项目10个,引进青年人才200余名,项目合计估值约5亿元。

院士岛积极探索发挥人才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试行“揭榜挂帅”项目引才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企业与院士专家的交流合作。2020年已对接正凯集团、红旗摩擦、科百特、万向等技术需求17项,组织开展院士专家技术对接16场。

院士岛还成功申报浙江省“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试点单位,成为杭州唯一、全省首批的5家试点单位之一。“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由省科协与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联合开展建设,聚焦国内外学术交流、国际人才互访、科技前沿发布、决策咨询服务和科学文化传播,未来将引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际性论坛(会议),国家级、省级学(协)会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社团学术交流活动等。

院士岛作为建设运营牵头单位,目前成功申报“杭州萧山干细胞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综合体以干细胞技术应用创新和产业化为主攻方向,力争建设成为覆盖杭州、辐射全省、国内顶尖的干细胞应用产业创新的“重要窗口”。

推进“四链”深度融合发展

院士岛正式启用以来,不断完善岛内各项配套设施,现已基本满足院士及其核心团队在岛上的工作、生活与开展学术交流的需求。山顶报告厅、院士工作站、智能会议系统、5G网络覆盖……点点滴滴,只为打造更优环境,提供更好服务。

今年是湘湖院士岛全面破局的关键之年。湘湖院士岛致力于打造令科学家向往的创新和人文环境,一体化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四链深度融合发展,使湘湖院士岛在学术界有声望、在创新圈中能引领、在萧山的优势产业上可赋能,不断催生萧山发展的澎湃动能。

聚焦人才引育、技术攻关、决策咨询、成果转化、创业投资等科技创新服务,院士岛积极争创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具有萧山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组织。推进多层次创新体系建设,助力院士团队引进高端人才。

同时,院士岛还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依托“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这个平台,畅通国内外人才交流合作渠道。推动与罗斯博格研究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海外创新中心。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